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 辭彙表

用語 說明
簡略詞 字詞、片語或名稱的簡稱
首字母縮略字 由多個名稱或片語的首字母組成的簡略詞。許多首字母縮略字可如字詞般發音,其定義會因語言而異。
「alt」 標籤 一種超文本標記語言標籤屬性,對網站內的元素提供文字資訊
輔助技術 協助殘疾人士使用電腦設備的硬件裝置(例如經過改裝的鍵盤)及軟件(例如讀屏軟件)。
口述影像 聲帶中加入聲音旁白,解釋那些無法只透過主聲帶便能明白的重要內容。聲帶停頓時,口述影像描述視像中的動作、角色、場景變化及字句,幫助視障人士了解當中內容。
瀏覽路徑 常見於網頁內容頂部的連結路徑,可顯示網頁在網站內的位置。使用者可經此路徑直接連結到之前瀏覽的網頁。
瀏覽器 為使用者擷取及提供網頁內容的軟件。
驗證碼 一種用以驗證表格是由人還是由電腦提交的技術,一般涉及輸入某種顯示於屏幕上經過扭曲但仍可辨認的文字或數字。
字幕 配合對話和重要聲音效果而同步提供的文字稿。字幕可協助聽障人士得到聲音資訊。
層疊樣式表 - (CSS) 一種設定網頁風格的方式,透過外在檔案與網頁內容分隔。
頁面變更 瀏覽器視窗的變更,或焦點從網頁的某個項目移開;或是改變網頁內容,引至與之前網頁所顯示的內容有不同的意思。
應注意,即使內容改變,也非一定等同頁面變更。內容出現細微改變,例如擴大綱要,並不會視為頁面變更。
編碼 用以指示電腦軟件和硬件執行特定功能的語言。
補充口述影像 加插在聲音或視像檔案的口述影像,可利用視像暫停播放的時間,補充描述正在發生或剛剛發生的事情。 這種技術只應用於視像訊息在沒有補充口述影像而無法傳達之情況下。
Flash 一個由 Adobe Systems 擁有專利的多媒體平台,用以為網頁加插動畫、視像和互動內容。
功能 按使用者輸入的指示,執行或能夠執行一項或多項動作。
超文本標記語言 超文本標記語言是製作網頁的「語言」。
純聲音直播言 只有聲音(沒有視像或互動內容)的直播
網頁版頭 源自報刊術語,指報章名稱在頭版頂部所在的位置,這裏指大部分網頁的頂部位置。在一個網頁上,版頭通常包括網站標誌和主導覽列。
語法分析 語法分析是網頁瀏覽器顯示網頁所經過的程序。瀏覽器會分析編碼,然後相應地顯示網頁。如果編碼不正確,瀏覽器可能無法正確顯示網頁。讀屏軟件也需要分析編碼,如果編碼不正確,也可能無法正確解讀網頁內容。
使用時段 當有人瀏覽網站時,伺服器會隨即知道並給予該使用者一段使用時段或時限。這樣,網站可以追查已儲存的項目,例如購物車。如使用者在網站的閒置時間過久 (一般定為 30 分鐘),其使用時限便即屆滿,網站會把他當作新的使用者。


 

 上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11. 無障礙網頁相關資源
下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附錄 A: WCAG 2.1 成功準則 – AAA 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