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電子政府互用架構

重要事項

電子政府互用架構概覽

我們推行電子政府措施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向市民提供以客為本、協調整合的服務。眾所周知,政府服務種類繁多,分別由不同的決策局/部門提供。為使政府能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服務,我們必須在法律許可的情況下,令各決策局/部門為協作提供服務而暢順地互通資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零二年成立了電子政府互用架構(下文簡稱「互用架構」),使各決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在交換電子數據和發展綜合電子政府服務時得以實現互用性。互用架構為一套指導性文件、標準和規格,以幫助各決策局/部門制定相關應用系統之間的互動界面。

各決策局/部門利用不同硬件和軟件開發的電腦系統,可透過採用互用架構而互相連接起來,然而它不會約束市民及工商機構之間進行電子交易時所採用的方法或形式。

「可擴充標示語言」(XML)格式是互用架構的關鍵組件,用以定義應用系統之間的資料傳送規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成立了可擴充標示語言協調小組,以制訂採用可擴充標示語言的策略。此外,某些決策局/部門的專家小組現正率先訂明互用標準,以配合本身的業務需要。

為推行電子政府而制定互用架構,是一項長遠且持續進行的策略性工作。互用架構(包括技術規格)由互用架構協調小組負責管理。為應付新的業務需求及與科技發展同步邁進,互用架構的技術標準會通過一個諮詢修訂的程序作定期檢討及按年更新,讓業界和公眾可以參與。

我們歡迎各界就互用架構提供意見,請把意見提交互用架構協調小組 ifcg@ogcio.gov.hk

文件庫

現時互用架構下的文件包括:

相關文件:

相關文件 內容
通告及公眾發佈
技術標準分析
個別行業的互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