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12-2017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電子身分(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介紹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問電子身分的風險。如何可以確保電子身分在網上不會被盜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首先,電子身分是一個虛擬的身分號碼。即使我給你,你也不知道是甚麼號碼來的,但它可以非常有效地與你本身的身分連繫。電子身分不是只問你一次,而是隨時可以靠這個電子身分連接到不同數據庫,讓你可以隨時查到資訊。電子身分如果用得好,它是會有時間性的,即是當你放出某些資訊後,過一段時期它可能就沒有了,不用擔心資料遺失或資料留在數據庫會被人取去。其實這是最新的科技,我們最近訪問澳洲都了解到,很多國家和地區也使用這技術。電子身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在完全保障私隱下作數據分析,即是它可以拿某些數據但不涉其他資料,保障私隱,可以很針對性地作資料分析。

記者:會開放多少數據?達到甚麼程度?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昨天在記者會也說得很清楚,數據是資產。如果數據是你的資產,我可否逼你一定要拿出來?一定要讓人選擇,私隱一定要保護。拿取數據後,我有責任,即是你將數據交給我,我可以將它用於我們同意的範疇之內。數據流通時有其風險,政府必須平衡風險,也有很大責任,所以我希望以比較宏觀的方式來看。當然,我們現在做的是盡量提供最新的科技、最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讓數據共享能保障到我剛才提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