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8-01-2018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我現在向委員介紹上月中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主要內容。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是今屆政府的重點政策方向,發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概述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願景和目標。藍圖以二○一七年六月完成的顧問報告為基礎,參考和綜合各持份者及相關政策局的意見,並得到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支持。

藍圖涵蓋「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主要範疇的多項措施,訂定明確的目標及時間表,勾畫出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清晰和具體的方向。

為有效統籌各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將設立智慧城市辦公室,協調智慧城市項目的推行,監督項目的進度和成效,並向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匯報。

智慧城市涉及不同範疇的工作,需要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合作和協調。今日亦有多個政策局的同事一同出席會議。我們有決心,將香港構建成更先進、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發展是一個不斷演變的旅程,公布藍圖只是一個開端。各政策局及部門會積極開展相關工作,為我們的城市引入更多創新及科技應用,與時並進。我們會不時更新藍圖個別項目的進展及推行的措施,並在智慧城市專門網站與市民分享。

我們歡迎委員就藍圖及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意見,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