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1-03-2018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一日)在介紹《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作簡單介紹,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來,政府已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由鼓勵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培育創科人才,以至發展智慧城市、以創科改善生活等,都有針對性的措施推出。兩年下來,創科發展的勢頭,令人鼓舞。

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史無前例地額外投放超過500億元,從基建、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進一步加速本港的創科發展。我會逐一簡短介紹有關措施。

首先,在基建方面,政府會預留200億元用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是一項龐大和長遠的創科工程,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創科中心。該筆資金會用作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階段發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等。

第二,我們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透過基金下不同資助計劃,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其中5億元會預留以落實《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我們亦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取消有關在本港運作最少一年的限制,並容許不同規模的企業申請,令更多初創公司和中型企業受惠。

第三,我們會預留100億元支持在香港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都是香港有明顯優勢及其應用能惠及整體社會的科技範疇。發展兩個科技平台的目的是吸引世界頂級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連同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的合作項目,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我們會為落戶在兩個科技平台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提供財政支援。

第四,我們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以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加強香港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第五,我們會向數碼港撥款3億元,其中2億元用作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及促進數碼科技生態的發展。數碼港會優化其培育計劃,並推出新措施,吸引跨國公司在數碼港設立辦公室和研發單位。另外1億元會用來推動電子競技產業,打造數碼港商場成為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熱點,並培育相關人才,支援業界發展。

各位,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提到,「創科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創科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為青年人帶來優質工作,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面發展創科,為發展創科的工作定下清晰路向。這份《財政預算案》則在關鍵階段,為加速創科發展提供必須而非常龐大的資源,它的作用不單是催化創科的發展,亦充分宣示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和承擔。

發展創科是香港的出路,關係全港市民以及我們下一代的福祉。我請大家支持政府的創科工作。多謝各位。

《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措施記者會 (MP4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