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03-2018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現在向委員介紹三項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的主要內容,並尋求委員支持政府向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相關撥款建議。

我們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概述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願景和目標。藍圖勾劃出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清晰和具體的方向。我們亦在今年一月八日向委員會介紹了藍圖的主要內容。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是政府的重點政策方向,透過創新及科技發展智慧城市,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要立刻推展以下三項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包括:

(一)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

(二)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及

(三)構建具備新應用系統架構的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

建議的eID可視作一條綜合的數碼身分認證鎖匙,令市民可簡易並可靠地登入不同的政府和商業電子服務,方便市民之餘,同時為不同的電子服務,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的電子服務,節省開發及營運個別用戶身分認證系統的開支和時間,促進香港電子商務的發展。

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會在選定的四個地區,包括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及觀塘/啟德發展區,共更換及安裝約400支附設智能裝置的新型燈柱,協助相關部門在地區層面收集各類型的城市數據,推動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應用大數據分析,發展創新的智慧城市服務,及實現更好的實時城市管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路政署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包括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運輸署、旅遊事務署、環境保護署及天文台,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共同推展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

為支援數碼政府的發展,我們需要革新政府現有的雲端基礎設施,並採用新的應用系統開發技術和相關標準及架構,建設新一代的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讓各局和部門加快開發和推行數碼政府服務。我們的目的是透過資源共享,善用大數據分析並配合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政府運作效率,為市民提供更快和更可靠的公共服務。

我希望各位委員支持推展以上三個基礎建設項目,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