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5-07-2018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盧偉國議員提出議案,促請政府積極投放資源,完善各項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盧議員的議案及其他六位議員的修正議案亦就不同智慧城市策略和方案提出意見及建議。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是政府的重點工作,在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聘請了專家顧問公司進行了一項為期九個月的研究,過程中顧問公司跟超過20個政策局和部門接觸會面,了解他們的工作進度和推動智慧城市及科技應用的最新計劃。顧問公司亦聯絡20多個來自不同界別的公營機構、專業組織、以至私人公司,包括公共運輸服務提供者、財經服務機構如銀行、以及初創企業等。

顧問公司在二○一七年六月底向資科辦提交報告後,創科局已即時向公眾公布整份顧問報告,並在七月初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報告的主要內容及建議。資科辦其後在八月初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工作,共接獲5 000多份書面意見及回應。資科辦亦在九月進行了兩場業界諮詢會,分別就顧問建議和開放數據跟與會的學者、專業及商界人士交流。因此,智慧城市藍圖提出涵蓋六個主要範疇共76項智慧城市策略及措施,是充分考慮顧問公司及業界以至公眾人士的意見,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亦已開展相關工作及投放資源。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公布至今只有短短六個月,但我們已落實不少計劃和措施,包括三項主要數碼基建,即數碼個人身分(eID)、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和新一代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感謝立法會議員支持撥款,令三個項目都可在二○二○年或之前推出。今天我亦很高興地宣布剛剛在美國顧問機構IDC的二○一八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mart City Asia Pacific Awards),香港的eID在公民參與類別(Civic Engagement)中,與韓國大邱市的智慧民政系統(Intelligent Civil Affairs System)共同被選為亞太區最佳智慧城市項目。

政府明白市民大眾共同支持和參與的重要性,我們非常樂意聽取市民及議員的意見,以制定新的智慧城市方案及修訂個別措施的內容及時間表。

主席,智慧城市發展是一個不斷演變的旅程,除了政府的努力,亦需要公營、科研、學術、以及私人機構的積極配合和共同努力,包括合適的公私營協作模式。盧偉國議員的議案及多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創科、運輸、金融、環保等,創科局已諮詢其他政策局及部門。我希望先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及關注,稍後在總結發言時再作較詳細的回應。

多謝主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