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4-2019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新情況(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新情況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自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後,各政策局及部門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積極推展藍圖內提出的70多項與廣大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措施。其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正全力推展三個數碼基礎建設項目。

首先,我們已在今年二月底批出數碼個人身分,即eID的系統構建、支援及維護工作服務合約,預計eID系統將於明年年中投入運作,屆時,市民將可使用eID於26項電子政府服務,包括申請居屋、使用「稅務易」、申請續領駕駛執照等。預計到二○二一年年中,eID將可應用於超過110項電子政府服務。我們亦會繼續鼓勵不同公私營機構,在其服務中採用eID,預期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向這些機構,提供eID相關應用程式介面API的技術資訊,為推廣跨界別應用eID作好準備。而新一代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亦會如期在明年第三季推出。

此外,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首階段位於觀塘及啟德發展區約50支智慧燈柱將在今年年中前陸續啟用。其餘約350支將分階段推出,預計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全部完成。

除了以上三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項目外,政府在過去一年,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行Wi-Fi連通城市計劃,熱點數目現時已超過24 000個。我們亦已從多方面提升政府場地的Wi-Fi服務,包括採用最新技術標準,以及在今年年中全面轉換光纖網絡,提供更快速及穩定的Wi-Fi服務。連線速度由之前平均每秒3-4兆比特,提升至每秒10兆比特以上。意見調查結果亦顯示,用家對政府場地的Wi-Fi.HK服務滿意度,自開始提升工程後持續上升。

其他一些主要智慧城市措施,在過去一年亦取得一定的進展,包括在二○一八年九月,金管局推出「轉數快」電子支付系統,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帳;在二○一八年十月,政府公布新的開放數據政策,為推動創新及智慧城市發展提供原材料;以及在本月推出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因素所佔的比重,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機會中標。

為配合政府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資科辦即將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為一些切合其需要的資訊科技方案進行測試及驗證技術,同時為本地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藍圖列舉的各項措施,涉及不同範疇的工作,需要結合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力量,才能有效推進。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會定期審視各項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度,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並會適時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進行匯報。

以上是我就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簡報,歡迎各位議員提出意見,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