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7-2019

智慧燈柱技術多面睇(附圖/短片)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聯同路政署高級工程師鄭重山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副總監黎振偉,今日(七月十六日)舉行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簡介會,隨後實地在常悅道介紹智慧燈柱的運作情況。

智慧燈柱技術要點如下:

  • 配合香港未來發展5G服務,預留空間,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的小型基站,亦可提供免費Wi-Fi服務。
  • 智能裝置有交通探測器和全景攝影機,以及氣象感應器及空氣質素感應器等,收集三類不同的實時城市數據,包括氣象、空氣質素及交通快拍情況,加強城市及交通管理。
  • 所得的數據,會上載資料一線通(data.gov.hk)作開放數據,與市民共享,鼓勵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 採取適當私隱保障措施,包括攝影機只會對向及拍攝公眾地方,並在顯眼地方張貼告示。現時攝影機只拍攝路面情況。
  • 交通快拍每隔兩分鐘進行,影像會在燈柱內處理,降低解像度並傳送至資料一線通後,隨即刪除。
  • 監察攝影機拍攝到的影像及影片只會供運輸署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使用,以監察交通情況和協助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執法工作,兩個特定用途在去年已諮詢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並獲得委員會支持。
  • 無人臉識別功能,拍攝到的影像不會傳送到第三方作人臉識別應用。
  • 藍牙交通探測器只會抽取媒體存取控制位址(Media Access Control(MAC)address)部分數字作配對,以獲取經過車輛的平均車速及行車時間,分析後MAC address數據會隨即從系統刪除。
  • 私隱一直是社會所關注的,由設計燈柱開始,已緊密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溝通,確保嚴格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 藍牙傳送器只用作提供定位服務,例如為市民和遊客提供附近地點的公共設施資訊。
  • 用於燈柱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裝置只是電子標籤,發出訊號,沒有收集數據的功能,也不能讀取其他裝置的資料。其中一個用途是配合視障人士手杖系統,為視障人士導航。      

有見市民對部分應用可能涉及私隱的關注,部分功能將不會即時啟動,包括環保署以攝影機協助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運輸署的藍牙交通探測器,以及攝影機收集車牌號碼計算不同類別車輛使用道路數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進行更廣泛諮詢,待社會有共識才啟動有關功能。      

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三年,在全港人流車流較多的四個地區,即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目的是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支持5G無線網絡的建設。自今年六月底起,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50支投入服務,收集不同實時城市數據如氣象、空氣質素、道路車流,以開放數據於資料一線通發放,利便公眾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智慧燈柱技術簡介會

智慧燈柱的功能和應用

智慧燈柱的功能及私隱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