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3-08-2019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談智慧燈柱及政府雲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電腦通訊節2019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今日我與資科辦總監一起見各位,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再說說,這個多月以來,不論我本人、其他同事都不斷澄清坊間對智慧燈柱的誤解。我今日希望再次重申,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讀取身份證資料,請大家不要誤信謠言,硬說智慧燈柱用來侵犯個人私隱,甚至與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扯上關係,因為我們非常明白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關注。

智慧燈柱只收集城市數據,配合5G來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為開放數據提供原材料,公眾才可得益。開放數據是社會共識,有了社會共識,我們才能夠有效地發展香港為智慧城市。

我個人相信,用好科技而不抵觸私隱是社會要求,亦是香港可以做得到的事。現時我們最需要的是公眾知情。政府已成立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由業界專家和學者幫手,檢視私隱保護事宜,釋除公眾對私隱的疑慮。我們認為,透過高透明度和開誠布公的做法,經過第三方獨立檢視,與區議會保持溝通,才可以令公眾不會擔心。我希望大家可以傳達這個信息。

記者:局長,沒有人臉識別系統,但仍然有錄影功能,亦有指質素是超高清的,其實會否拍攝到在附近一帶經過的市民所做的事,然後傳送去可能是執法機構?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我們的相機是用低清拍攝。現在是360x240的像素,非常低清,所以沒有辦法拍攝人的外貌或車輛的車牌。而基本上亦不會傳送至其他政府部門,我們只會把它們發放成公開資料供市民去看。如果大家到我們資料一線通網站,亦會看到影像,這些影像全是低清影像,絕對沒有高清影像在我們的數據中心。而且影像拍攝後,一秒後便會從我們的邊緣電腦立即刪除。

記者:局長或總監,想請問明日遊行方面,雖然知道政府未必會假設市民破壞(燈柱),但會否預先做一些保護工夫?畢竟在元朗站,我們看到有一些鏡頭被噴黑。還有會否擔心影響數據收集?每枝燈柱,可否說說造價大約是多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首先,我們了解,明天的示威是和平的,我也相信會和平進行。第二,對於智慧燈柱方面,我們做的是一般基本的保護措施。其實除了保護我們的設備和設施外,最主要我們是希望可以保護到巿民,不會觸碰到內裏的高壓電源,這點很重要,希望你們傳達這個信息。因為我們希望一些人行動時不會不小心觸碰到高壓電源,這是非常重要。希望市民表達時,也盡量多看我們資料一線通的資料——顯示到我們沒有侵犯私隱的同時,亦可以做到市民所要求的智慧城市發展。

記者:你們澄清了那麼多次,政府說了多次,市民仍不相信,出現信任問題。可否說說你們會否有任何新措施,例如拆鏡頭或其他(措施)去安撫市民?另外,我想看看,具體保護措施有沒有一些例子可以舉出?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這設備,我們都是經過多方面一起諮詢後才採用。有很多不盡事實,例如說我們的鏡頭與內地新疆廠商的一樣,其實並不是。我們希望大家了解到,政府推行智慧燈柱是真正想推動智慧城市。你們看看資料,我覺得不需要這麼快下定論說這樣不可,會侵犯私隱。私隱方面,我們非常小心。要做到智慧城市,必須接受科技應用。取得資料和數據,很多市民,甚至商業或中小企都用來做有用的事。對於其他科技,我們保持開放態度。

記者:明天遊行的保護措施,有沒有具體的例子?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如果是和平的遊行,我們現有的措施是足夠的。

記者:即是不會特別做保護措施?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要對示威群眾有信心,希望他們這次是和平示威,也希望他們表達訴求後,同時可以考慮到智慧城市數據對香港的幫助。

記者:關於政府雲端基礎設施,有報道指是由中國電信,一間內地的中資企業負責,如何確保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因為社會這麼分裂,如何確保香港人的資料不會移交內地?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其實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是一間國際公司,也是一間非常大型和有經驗的企業,擁有許多國際經驗,包括於香港和新加坡都有數據中心。同時它亦與不同機構合作,有很多是海外的,例如與Google和Facebook建設海底電纜,這些都是非常大型的基建設施。

在合約方面,其實中國電信採用了很多國際品牌去建立政府雲端平台。如果你是業界人士,或許聽過這些品牌,讓我說說吧。例如用到VMWare虛擬化軟件,是建設雲端平台必要的軟件,亦包括Red Hat Linux和Microsoft操作系統。硬件方面,用上了Cisco網絡設備、Dell伺服器,這些全都是國際知名品牌。這些亦與我們現時採用的政府雲端平台完全兼容。事實上,我們並不是第一次做雲端平台,每一次做雲端平台都經過公開招標去找承辦商,公開招標是中央投標委員會批准的,而今次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的標書獲得最高評分,亦由中央投標委員會批核的。當然,我們非常重視資訊保安,我們於中國電信建設系統時,必須遵守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確保其建立的系統獲得我們驗收,也符合所有保安要求。

日後運作時,中國電信絕對接觸不到政府的資料。因為這些資料全部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並已加密。資料是在我們的中心內,並非中國電信的數據中心,這是行之有效的做法。我們亦會找第三方進行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和審計。這些工作是我們一貫的做法,亦可以保障到我們數據中心內的資料是加密和受到保護。

記者:但社會、市民對中資背景有疑問的時候,會怎樣確保他們的信心?除了出來說數句澄清外,政府會有何實際措施去做?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剛才都說了,我們一定會用第三方去驗證保安設施,不會只依靠政府自己說是安全,這是不足夠的。當有第三方驗證了我們的設施、我們的系統是安全的話,我相信市民的信心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