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6-08-2019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楊偉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八月二十四日是香港創科黑暗的一日,令人痛心。有人罔顧事實,以陰謀論硬說智慧燈柱侵犯個人私隱,公然大肆破壞在常悅道的20支智慧燈柱。

從鋸開的智慧燈柱中,找到的是甚麼?有電訊公司提供Wi-Fi服務的SIM card,還有「PEPWave max br1 Mini LTE」路由器,這是配合將4G流動訊號轉換,提供Wi-Fi.HK服務的設備。智慧燈柱內的藍牙發射器BLE Locator Model: SPLD01,更被誤傳與內地天網工程有關。我們在星期日凌晨出稿澄清。藍牙發射器百分百在本地研發,負責供應及安裝的都是一家百分百本地中小企。

智慧燈柱項目早於二○一七年提出,直至二○一九年六月底投入服務的兩年間,都在陽光下進行,經過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過,而燈柱在安裝前,亦有諮詢區議會,包括燈柱位置、設備、功能等。

我們相當明白做好智慧城市,需要市民的認同與信任,要做到用好科技又不抵觸私隱。私隱一直受大家關注,由設計燈柱開始,我們已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緊密溝通,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到了今年七月中,因應公眾的關注,我們主動宣布暫不啟動三個有個人私隱關注的應用功能,並成立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以第三方獨立檢視、高透明度、開誠布公的方式,爭取市民的支持。但大前提是要有機會,把事實擺出來給大家看。

科學講求證據。希望大家能停一停,想一想。不要以無理發洩破壞,阻礙香港的創科發展。

智慧燈柱只收集城市數據,配合5G時代的來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為開放數據提供原材料,公眾才可得益。開放數據是社會共識,有了社會共識,我們才能夠有效地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

我在此再次承諾,智慧燈柱絕對不會侵犯個人私隱。希望大家能客觀對待多功能的智慧燈柱。我們亦樂於以開放的態度與大家討論。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