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12-2019

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附圖)

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日)舉行第五次會議。委員在會上達成共識,認同智慧燈柱計劃應繼續推行,以支持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但應以替代科技方案,取代智慧燈柱上的攝影機。

身兼委員會召集人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說:「委員會在過去數月已舉行五次會議,詳細審視智慧燈柱各項功能和技術,並提出建議,以回應巿民對私隱的關注。委員會一致同意應採用其他科技方案,例如光學雷達、熱能探測器等替代攝影機,以爭取市民大眾對智慧燈柱以至智慧城市發展的支持。」

委員會同意在取代攝影機後,政府應繼續推動智慧燈柱計劃,尤其是5G新一代通訊快將投入服務。

林偉喬補充:「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不能落後於人,必須急起直追。我們亦會繼續開放智慧燈柱收集所得的城市數據,加速推動智慧城巿發展。」

智慧燈柱的原設計包括全景攝影機,目的是收集實時交通數據和拍攝交通快拍圖像,以及用以監察交通和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監察攝影機。

委員會建議,日後如在智慧燈柱加入任何新智能裝置,為確保符合國際認可私隱及保安標準(ISO 27000標準系列),需通過由第三方審視評估。委員會亦建議政府需加強智慧燈柱的公眾教育及推廣。政府在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後,方能進行安裝工作。

委員亦聽取環境保護署、地政總署和運輸署人員因應委員的建議對個別智慧燈柱應用提出其他可行的科技方案,以及相關的私隱保障措施。

今日達成共識的事項會納入委員會報告。有關討論文件及會議紀錄稍後上載多功能智慧燈柱專題網頁:www.ogcio.gov.hk/tc/our_work/strategies/initiatives/smart_lampposts/。預計委員會在明年二月向政府提交詳細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