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3-2020

多元科技方案支援家居檢疫

創新及科技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表示,政府採取多元應用科技方案,以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手環為骨幹,同時吸納其他應用科技方案,配合現有的監察系統,相輔相成,強化家居檢疫監察工作,應付疫情變化。

由二月八日至今超過50 000人接受家居檢疫。隨着政府對歐美亞洲多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須接受家居檢疫人士數目持續增加。抗疫防疫基金已撥款5千萬元,借助科技支援家居檢疫。至今,由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的可重用電子手環有5 000隻,另從市場先後訂購一次性電子手環共60 000隻,當中近5 000隻已交付並完成測試,可供使用,其餘55 000隻將陸續送達。

發言人表示,為使監察更為有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與不同的開發商接觸,了解是否有其他科技方案可配合現有的監察系統一併使用,並與科學園一家本地創科公司——隨賞科技有限公司(Compathnion Technology Limited)合作,應用該公司聯同本地大學所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配合電子手環,透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各種訊號變化,進一步核實接受檢疫人士是否身處家中。

發言人續說:「我們由上星期六(三月十四日)起已使用該手機應用程式配合電子手環,效果理想。我們會進一步把該技術應用於監察即將進行強制檢疫的人士,以加強檢疫的成效。一旦接受檢疫人士離家,衞生署及警方會即時知悉及跟進。有關技術特別適用於室內環境,手環有防水設計,應用於強制家居檢疫最為適切,可做到『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

政府以風險為本,決定接受檢疫者所需的科技監察。在檢疫期間,政府透過多項措施監測接受檢疫人士有否遵從檢疫令,包括透過通訊軟件(以WhatsApp或WeChat)分享實時地點。資科辦設立的家居檢疫聯絡中心工作人員,會不時核實該人士是否留在他報住的地址,並以視像通話作突擊檢查,以確保他留在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