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5-08-2020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網上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八月五日)於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網上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Ted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Agnes(籌委會主席麥鄧碧儀)、Nancy(評審委員會主席葉玉如教授)、Christine(香港電腦學會FACE Club主席姚秀鳳)、Cally(香港電腦學會FACE Club前主席/Microsoft港澳地區總經理陳珊珊)、各位得獎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參加今晚由香港電腦學會舉辦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頒獎典禮。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以視像會議的方式,遙距參加今晚這個盛會,但這正正體現到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重要性。

透過資訊科技可協助個人、機構以至整個社會在疫情下繼續運作,減低疫症對經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更能幫助到各行各業創出新路、撐過這艱難的時期。其中的關鍵,就是很多很多傑出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界朋友的默默耕耘和付出。而今天各位得獎的傑出女士更可謂是當中的佼佼者。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想藉今日這個機會向妳們表示由衷的謝意。

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自八、九十年代開始,香港女性接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大大提高。在15歲及以上的女性人口中,具專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由一九九六年的14%增加至二○一八年的30%;而近年進入大學就讀學士學位的學生超過一半都是女性。社會上,越來越多女性從事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並在各行各業擔當領導角色,Agnes、Nancy、Christine和Cally就是很好的例子,證明巾幗不讓鬚眉,我相信Ted亦會絕對同意。

正所謂女性能頂半邊天。在傳統予人感覺男性主導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女性從業員的人數亦有顯著增加,由一九九六年的15 000人增至二○一八年的42 000人,增幅接近三倍,實在非常令人鼓舞。

剛才我提到,這場疫情正好說明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重要性。事實上,創新及科技在香港應對這個前所未有危機的期間發揮着極大作用。透過與業界的協作,我們在今年二月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讓公眾迅速了解疫情發展情況。我們亦與本地研發中心、大學研究團隊及初創公司合作,利用電子手環,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和地理圍欄技術,在不侵犯個人私隱的前提下,確定正在進行家居檢疫人士的實時地理位置,有效協助監察家居檢疫的實施情況。

今年下半年,我們將會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我相信《藍圖2.0》各項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措施,可以讓市民更實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科發展為他們的生活所帶來的便利。例如,我們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平台,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率的數碼政府服務。在推動智慧城市和新興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過程中,我相信在座各位會擔當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最後,我想再次恭賀今天的得獎者。妳們正正是很多有意加入資訊科技界女性的榜樣,亦會啟發及吸引更多年輕女性加入創科事業。我深信資訊科技界未來會有更多女性同業加入,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揭開豐富多姿的新一頁!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