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08-2020

「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工作坊助實踐概念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八月十九日)舉辦網上工作坊,為有興趣參加「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的政府同事提供相關技術知識及交流機會,啓發他們把創新意念轉化為方案。

今日舉行的工作坊介紹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資科辦除邀請業界人士介紹相關技術和分享應用實例外,亦安排參加者進行網上討論及交流。資科辦人員同時為參加者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了解技術細節,從而構思如何在公共服務注入相關元素,並在建議書中闡述方案概念,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另外三場工作坊將陸續舉行,介紹機械人科技在工業範疇和服務型機械人方面的應用、智能流程自動化,以及智能裝置與數據分析。四場網上工作坊吸引合共逾580名同事報名參與,反應踴躍。

除工作坊外,資科辦近期亦舉辦了兩場網上研討會,透過專題討論激發政府同事提出意念,將機械人科技付諸實際應用。兩場研討會共有超過33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參與。

上月開展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是「敢想.共創」創科推廣活動的重點項目,邀請政府同事提交創新方案,旨在以機械人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會為入圍的十個方案與業界進行配對,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概念驗證,讓參賽者有機會應用適切的科技及本地研發成果,驗證入圍方案的可行性。最後十強的方案均會在相關政府部門試用,藉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及效率,讓公眾切實感受創科推動優質公共服務帶來的好處。建議書的提交期限為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