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1-08-2020

政府推動跨行業網絡安全資訊共享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宣布,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夥伴計劃)將由九月一日起恆常化。資科辦會聯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營運協作平台Cybersechub.hk,繼續推動更多公私營機構以跨行業形式交流網絡安全資訊,進一步提升香港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衞及復原能力。   

資科辦於二○一八年提出夥伴計劃,並獲創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資助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計劃試行至今,參與成員及業界反應正面,現時計劃共有259間成員機構的850多名登記代表參與,涵蓋界別包括金融與保險、公用事業、運輸、醫療、電訊、創新科技、資訊保安、大專院校等。成員及業界持份者在夥伴計劃進行中期檢討時均表示,計劃能加強整體網絡安全態勢認知,有助促進業界相互通報網絡安全資訊,以及提升共享資訊的效率。   

資科辦發言人說:「除推動跨行業共享網絡安全資訊的文化外,夥伴計劃亦積極加強關鍵行業(例如銀行業、醫療等)內的交流,如舉辦特定行業研討會、為行業設立獨立群組分享資訊等,以減低針對該行業的網絡安全風險。資科辦亦與香港銀行公會合作推動其會員銀行積極參與夥伴計劃,促進銀行業與其他行業交流網絡安全資訊。現時逾95間銀行已登記成為夥伴計劃成員。」   

「恆常化後的夥伴計劃由非分配利潤組織──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負責日常營運及開支,以維持夥伴計劃的中立性,並由資科辦監督運作。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的『.hk』會員涵蓋香港大部分擁有網頁的中小型企業,我們期望這次合作可產生協同效應,推動更多機構包括中小企參與夥伴計劃,共享網絡安全資訊。」   

參與試驗計劃的現有成員將繼續為夥伴計劃的成員,無須再次登記。資科辦會聯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持續向各行業推廣、優化及定期檢視夥伴計劃,以促進不同持份者之間交流資訊,共同維護安全可靠的網絡空間,構建穩妥便利的營商環境。   

夥伴計劃下營運的協作平台Cybersechub.hk至今已分享超過1 400項不同種類的網絡安全資訊,包括針對特定行業的網絡威脅警報和建議、就公眾關注的網絡安全事故交換意見,以及新興技術(如金融科技及區塊鏈)的最新保安發展等。平台的公眾區域亦發布了超過330項網絡安全資訊供公眾參考。此外,夥伴計劃亦為成員機構合共舉辦了七場研討會和專業工作坊。   

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旨在讓成員與不同行業的網絡安全專家共享網絡安全資訊、建議及見解,以及通過盡早分享最新的網絡威脅及攻擊情報,促進成員之間的協作,發揮預警作用,更有效地防禦網絡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