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11-2020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介紹「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以下是薛永恒在記者會上介紹「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我在此正式公布由政府推出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將於下星期一(十一月十六日)起供市民下載。相信大家對這個程式一點都不陌生,因為自今年八月開始研發工作,我們一直都有向傳媒朋友交代程式的理念與進展。

疫情之下,全球各地都實施各式各樣的防感染措施,但始終都要逐步恢復經濟活動、人員往來,所以在新常態下,我們需要借助科技加強防疫抗疫。「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就是利用科技,鼓勵及方便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有助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是一個便民利民的數碼工具,特點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以電子方式便利市民更有效、更準確地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

程式簡單易用,免費下載程式後,在進入參與計劃場地時,掃描場所二維碼(QR code)記錄到達時間,離開時按程式「離開」按鈕,相關記錄便會儲存在應用程式內。用戶如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有關場所,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及相關健康建議。

我們理解市民非常重視保障個人私隱,程式無須用戶登記,不需要知道用戶姓名,亦不會知道用戶的位置、亦不會使用流動電話內的GPS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出行記錄會加密存放於用戶的個人手提電話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存放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在31天後會自動刪除。

防疫抗疫,有賴市民及不同業界積極參與配合。政府一直向不同業界積極推廣「安心出行」這個流動應用程式,亦得到不同界別朋友的支持,目前已有超過6 000個公私營場地同意參加計劃,以及在全港18 000多部的士可直接使用。為擴大使用範圍,我們會繼續聯絡更多業界及商界朋友加入,如物業管理、零售、戲院等等。如果個別場地或者集團有大量的場地需要集體登記,可透過leavehomesafe@ogcio.gov.hk提供場地資料,登記場地二維碼。

至於的士,安排有所不同。「安心出行」在全港18 000多部的士可直接使用,無須貼上二維碼。乘坐的士的市民或當值司機,上車時可以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直接輸入或掃描的士車門內車牌號碼牌,下車時按「離開」按鈕,即可記錄行程。

如果參與場地有確診個案,程式會通知其他曾經在相若時間到訪該場所之用戶,提醒他們。通知會列出用戶曾到訪哪個場地有感染個案,並有健康建議。

未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前,大家可能會用自己不同方式記錄過往去過的地方,再定期甚至日日自行搜尋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確診者個案的大廈名單」作比對。但在疫情進入新常態下,出行都要適應新常態,除了繼續用好防護裝備如口罩外,亦要記錄好我們的行程,知道自己感染風險,好作準備。政府非常理解要市民做好記錄及自行搜尋資料都會幾麻煩,所以進行研發及推出「安心出行」這個便民利民措施,協助市民更方便地知悉曾到訪場地有沒有確診者,加強市民警覺性。其實香港因為疫情,民生經濟都受到影響。我呼籲市民踴躍下載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業界及商戶積極參與推廣計劃,共同為香港防控工作出一分力,從而令到疫情控制可以更為有效,令經濟盡快重拾動力,大家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正所謂「一人一小步,抗疫一大步」。多謝大家。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只有中文)

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