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11-2020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的士業界響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到上環石油氣專用加氣站,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及香港的士業議會和香港的士商會代表陪同下,了解的士業界如何響應政府推展「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程式可在全港18 000多輛的士直接使用。

以下是薛永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這裏再一次向大家報告,明天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將會讓全港廣大市民下載,協助市民可以方便用科技去記錄出行情況,從而可以齊心抗疫。這個方便的科技的流動應用程式是我們香港推動研發的,功能是協助市民,在一個參與處所用程式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自動將出行記錄,記錄在他們的手機內。

我們充分理解到香港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重視,所以這個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市民可以做記錄之外,亦可以確保私隱。第一,這個安排完全是他們自願自行下載程式;第二,當他們到達處所時,亦由他們自己決定掃二維碼 ,而所有出行的資料,亦記錄在他們的手機內,這些資料會在31日後取消,完全沒有一個中央記錄系統,記錄相關出行記錄。

而的士就更方便,因應業界朋友給我們的支持和意見,現在的士可以透過我們的程式,直接在車廂內的黃色車牌號掃一掃,就已經可以自動記錄相關的士的號碼和他們乘車時間。如果不幸地他乘坐的的士曾經有確診者在同日乘坐,我們這個程式就會可以自動將有關資料發送到有這個手機程式的朋友。手機經比對之後就會發出通知,令使用這個程式的朋友可理解到究竟他們有沒有感染的風險。

在這裏我再次呼籲,明天十一月十六日,這個程式就會可以讓市民大眾下載。我期待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從而令我們可以一起齊心抗疫,安心出行。這個可能在抗疫來說只是一小步,但我期待透過大家的協作,我們可以在抗疫的旅程行一大步。齊心抗疫,安心出行。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現在暫時有多少處所有張貼這些二維碼,讓市民可以掃?包括甚麼場所?預計有多少市民會……因為要安裝程式,可能有些老人家不太懂,預計有多少人會安裝這個程式?因為大家都比較關心私隱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現在已經有超過6 000個公私營的場地會有這個二維碼,我們仍然會繼續推廣宣傳。我期待這個數目會更加在稍後時間增多。而18 000多輛的士,我們已經可以透過這個程式,用一個方便的方法,所有的士可以透過自己的車廂內黃色的車牌號,已經可以使用應用程式。所以簡單說,市面上我們已經有6 000個不同的場所,包括食肆、酒吧、熟食中心、街市、室內運動場等等,再加上18 000部的士已經可以使用相關程式。多謝大家。

記者: 局長,想問除了的士之外,巴士甚至更多人乘搭的地鐵,其實可以怎樣記錄自己的行蹤呢?還有在政府方面,是否可以看到市民手機內的資料?即使你說沒有一個中央系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會按部就班去推動「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大家都理解到的士空間相對小,所以在出行期間感染風險可能相對高些。所以我們先處理的士業界,稍後會推向其他適合的場所。

至於有關私隱方面,我再想強調,我們沒有中央記錄系統,記錄大家的出行記錄。所有出行的資料,當大家掃描二維碼後,完完全全儲存在大家的手機內,而資料會於三十一日後自動清除。我再想強調一點,就算你作為機主,若你想看自己手機的出行記錄,我們亦沒有此安排,因為我們完全理解我們的朋友很重視私隱,所以我們亦會作出適當的配合。我想強調,過程中,我們希望香港市民能夠齊心,一起下載有關應用程式。這是一個自願的安排,所以我們沒有訂下任何數字或目標。我們當然希望有很多市民大眾支持,但最終是否下載,是由市民大眾自行決定。

記者:想問一下,網上的條款指確診的時候必須上載行程資料,怎樣才算是必須?如果不上載的時候,有沒有法律後果?如果他不上載時,程式有沒有後門可以拿走資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再想向大家強調,要做好抗疫工作,我們香港所有市民大眾、業界要齊心做這件事。大家都理解到,如果大家不幸地成為確診者的話,我們都希望可以將自己感染其他朋友的風險,有責任盡量減低。所以我們的醫護人員,當如果發覺有感染者,第一件事必定是問他過往的出行記錄,從而令我們香港市民大眾可以理解到感染的風險。因為如果你到訪過的地方,而有其他朋友亦去過的話,當然大家亦希望我們的疫情可以得到控制,自己不要感染其他朋友。所以在相關工作安排上,醫護同工必定會先問確診者曾到訪的地方,而法律上亦賦予相關同事可以有法律的權力要求大家提供資料,所以這是一個在法律框架內已有的相關安排。

記者:目前是否有一個時間表?甚麼時候會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用到此程式?還有剛才你說沒有(下載數字)目標,但有否預期有多少人,如於首日便下載這個程式?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會按部就班,今次是的士,接着是其他處所逐步去推行。我們亦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要在甚麼時候或多少人下載。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在此再次呼籲,我們會盡量協助市民用好科技,精準抗疫,但最終香港的抗疫之路是要大家一起通力合作。所以在此我再次呼籲大家及正在收看傳媒報道的朋友,明天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可以讓大家下載。希望大家用好這個程式,一起齊心,為香港的抗疫之路把關。

記者:想問清楚法例賦予的權力,如果使用者不願意上載,會不會有犯法的風險?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問到相關朋友的同意,然後我們才可以拿到程式內的資料。

記者:6000間包括多少間公私營(場地)?另外,疫情嚴重的時候會否強制市民下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現在約有5000間公營,因為政府會以身作則,先行把自己的場所盡量加入「安心出行」計劃,然後我們會因應風險的評估,首先可能會是一些需要我們協助他們做好抗疫工作,譬如的士、食肆、酒吧、美容院、批發零售業等等,我們分別在過往的一段時間與他們談過。在此,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與我們接觸的業界朋友,全部、絕大部分都支持相關計劃,亦樂意參加。我期待透過大家的努力,第一步請業界朋友的支持,把二維碼貼在處所內,方便我們明天開始下載流動應用程式的朋友可以去掃描,方便他們記錄出行紀錄。

我想強調一句,這個精準的抗疫安排,因為大家都理解到,雖然過往幾個月我們都有把一些曾經有確診者到訪的大廈,或者一些處所、餐廳,我們有一個資料提供給市民,但問題是,這些處所,我們的網站資料未必每個市民都可以每日瀏覽有確診者到訪的大廈,與自己的出行記錄作比對,其實這相對來說是較費時失事。那我們如何利用科技協助市民,從而做到便民利民之餘,亦可以精準抗疫?這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正正可以做到這個功能。很多時候我們就算知道確診者去過的大廈,卻不知道我們與他們到訪的時間會否有重複或類似,所以這個應用程式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與確診者到訪過同樣、同一個大廈,是否大約同樣的時間,這個程式正正可以協助我們。以的士為例,我們現時在網站上得知那一輛的士曾經接載過確診者,但我們並不知道確診者在那一個時間曾乘搭的士。但透過這個應用程式,如果有確診者曾乘坐過該的士,又是同日的話,我們便會有資料顯示於大家的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市民之餘,亦更加精準地提供資料給市民,從而大家一同做好預防措施,做好抗疫安排。多謝大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感謝的士業界積極參與「安心出行」計劃 - 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