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11-2020

資科辦解釋「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使用權限事宜

感染風險通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LeaveHomeSafe)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正式推出。對於今日有報道談及有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存取權限,包括取用相片及媒體、檔案以及儲存空間、更改或刪除內容,以及Wi-Fi連線和網絡權限等事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料辦)回應如下: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透過掃描場所二維碼或的士車門內的車牌號碼牌,幫助市民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應用程式需要使用手機的相機功能以作掃描二維碼及的士車牌號碼牌之用。掃描後,有關出行記錄資料,包括場地的名稱、地址、的士車牌號碼、到訪日期、抵達及離開的時間記錄均需存於手機的儲存空間。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相機及儲存空間相關權限。   

另外,的士車牌掃描運用雲端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技術,透過相機所拍攝到照片中的文字影像,轉化為文字檔案儲存,之後應用程式便會把相關照片即時刪除,而用戶的出行記錄亦會在存放手機達31天後自動刪除。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網絡存取、Wi-Fi連線(以節省用戶數據使用)、媒體及檔案相關權限,以保障用戶私隱。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透過開放數據形式發放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提供曾到訪的場所資料。「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需要在背景執行,並使用手機的上網功能,將有關資料定時下載與用戶的出行記錄在用戶的手機內進行比對,以便向曾經於相若時間到訪相同場所的用戶自動發出通知。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網絡存取、Wi-Fi連線、容許程式可以在背景執行及發出通知的相關權限。此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亦會進行檢查(需要"device & app history"下的"retrieve running apps"權限),以確定上一次下載資料的工作已完成及確保取得正確的數據版本。   

資科辦發言人強調,政府了解市民對私隱的重視,在設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時亦以保障個人私隱為原則,在Android和iOS版本上的程式設計完全一致。「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已使用最少的手機權限,而所需權限的目的是令應用程式順利地運作,同時通過Google和Apple的相關代碼審查。發言人重申,明白市民對「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使用權限的關注,會繼續努力向公眾解說,並呼籲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助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