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4-12-2020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表揚本地優秀業界的卓越成就(附圖)

2020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網上播放,Blutech IoT Ltd憑作品「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除獲得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外,更力壓其餘七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獲得全年大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Blutech IoT Ltd頒發獎項,並祝賀各得獎者,亦感謝各參賽者為業界注入新思維、啟迪創意。      

陳茂波表示,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席捲全球,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撃,但也為創新科技帶來新的啟示和機遇。他說:「疫情催化了企業在商業模式上的演變和發展,例如遙距工作、遙距營商等,同時,更帶動了整個社會的數碼轉型。」      

陳茂波期望看到更多本地創科企業的心血成果能夠成功打入本地以至內地和海外市場,為香港營造創科氛圍,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      

自二○○六年首辦以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一直表揚及推廣本地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獎項除對得獎者給予鼓勵和肯定,亦能提升得獎者在國際市場上的地位和聲譽。回顧上屆的得獎作品中,共有六個項目於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贏得奬項及有兩個項目奪得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等國際殊榮。      

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各籌辦機構、督導委員會、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最終評審委員會、各評審和支持機構的鼎力支持下,今屆賽事共吸引超過1600項參賽作品,打破歷屆的參賽作品數目。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何順文教授讚賞作品優秀,他說:「今年各得獎者的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令我深感鼓舞。我相信其創新意念的成功落實必定為企業和社區帶來深遠裨益,並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領先的智慧城市。」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也在頒獎典禮上頒發獎座予八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表揚他們的傑出成就。各大獎得主分別為:

 

獎項類別(籌辦機構) Grand Award winner
(Winning entry)
數碼娛樂大獎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3MindWave Ltd
(ATV Slam)
金融科技大獎
(香港銀行學會)
有光集團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語音分析系統)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Blutech IoT Ltd
(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電腦學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
(當科技遇上優質服務 :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
智慧生活大獎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萬信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覆配易)
智慧出行大獎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蜂圖科技有限公司
(蜂圖無障礙室內導航平台)
智慧市民大獎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織暖有限公司/逢發織造有限公司
(暖之織)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香港城市大學(李曉婷)
(可穿戴紗線應變傳感器)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的頒奬典禮改以錄影及在網上播放形式舉行。得獎者及比賽的詳細資料,以及頒獎禮的錄影片段已上載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網站(www.hkictaward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