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12-2020

立法會八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協助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流行病學追蹤工作,政府於上月十六日推出名為「安心出行」的流動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供市民自願下載使用。其後,政府要求所有開放營業的餐飲業務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須於本月三日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二維碼),並須在收到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處所入口當眼位置展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獲發二維碼的處所數目,以及該應用程式的下載量;有否估計有多少人曾使用該應用程式;

(二)會否加強該應用程式的功能,包括當使用者進入已展‍示二維碼的處所時自動向他們推送通知,提醒他們掃描二維碼以記錄行程;

(三)會否研發其他追蹤工具,以供沒有使用智能電話的人士(例如長者及貧困人士)免費使用;及

(四)會否強制市民下載及使用該應用程式,並引入相關罰則,以提高防疫工作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下載程式後,市民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立即使用。程式沒有追蹤功能,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的手機,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並會在31天後自動刪除,確保市民的個人私隱。截至十二月十五日,程式的累計下載數字已超過37萬。由於市民的出行記錄只會儲存在用戶自己的手機內,我們沒有相關用戶使用該應用程式的統計數字。   

截至十二月十五日,超過64 000個公私營場所參與貼上「安心出行」二維碼,讓市民掃描記錄行蹤。當中13 000多個屬公營場所,51 000多個為私營場所。

(二)因應公眾、業界和社會不同界別人士過去數星期的意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十二月十一日公布,「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加入以下三項新功能,以優化用戶體驗:

  • 查閱個人出行記錄:在程式中加入出行記錄,方便用戶查看所到之處;
  • 自動離開功能:用戶除可繼續自行按「離開」鍵外,亦可選用新增的自動「離開」功能,在預先設定的時間後自動離開;及
  • 簡化轉換場所步驟:用戶在掃描一個場所二維碼後,轉場時無須先按「離開」鍵,直接掃描另一個場所二維碼即可。

(三)追蹤接觸者是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的重要一環。政府一直多管齊下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包括修訂法例賦權獲授權人員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並安排合適的公職人員借調至追蹤接觸者的團隊,以助加強就確診個案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另外,食衞局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正研究開發一個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及現有的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的資料,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衞生署追蹤接觸者並對其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的工作。

(四)政府已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要求所有開放營業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負責人須於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並在收到有關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在入口或當眼位置展示。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第599F章的法定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將不時檢討防疫措施,並適時公布最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