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2-01-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智方便」、「安心出行」程式和疫苗接種預約系統(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一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透過這個機會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我剛剛出席了電台節目,為大家推介我們的數碼身份認證的程式——「智方便」。「智方便」簡單來說,是一站式把我們政府的服務,亦包括一些公用事業的服務,以單一程式方便市民使用。除了用單一程式進入不同服務提供機構取得服務之外,這個程式亦可協助大家記錄一些常用資料,方便填表之用,這個功能叫「填表通」,希望不用每一次到不同的機構都要再次填寫一些常用資料,大家可以善用這個「智方便」的第二個重要功能「填表通」,協助大家。

另外,「智方便」亦有個人服務到期提示。在開始的時候,「智方便」提供20多項政府服務之餘,亦包括兩電一煤。這個個人服務提示的功能,可以協助大家,如果有些服務,例如車牌或駕駛執照到期,可以作為個人提示,方便市民記得甚麼時候要續領。第四個功能是數碼簽署,很多時候大家都希望安坐家中,已可以完成整個申請不同牌照的流程。市民可透過數碼簽署完成文件簽署的功能,從而做到便民利民,大家安坐家中,透過大家的手機就可以使用不同的政府服務。我在這裏再一次鼓勵大家用好「智方便」程式。這個程式剛剛在十二月三十日上架,方便市民大眾下載。現時有20多項的政府服務及兩電一煤的服務,至今年年中,會增加到110項的政府服務,再會推展到醫院管理局及金融管理局其他的服務。我們的同事亦正與不同的金融機構協作,透過沙盒安排,讓它們試用「智方便」,提供它們的金融服務給香港市民。我期待透過大家市民善用「智方便」這個工具,不同的私營機構都可以加入服務提供者的範圍,從而更加可以令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程式的下載次數為何,初步有多少人已經成功登記使用程式?第二,你有否下載應用程式並嘗試登記流程?使用程式須要打指模及影相等等,整個過程是否方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這個程式,正如剛才所說,是十二月三十日才推出上架,所以我們現時仍然未有一個最新的上架數字。因應應用程式可以做到數碼簽署,亦可以做到金融服務,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保安是非常重要,從而令到我們市民使用服務時可以安心。所以大家登記應用程式時,我們會把大家的身份證及自己的面容作一個確認,這些資料純粹作為登記之用,登記一經完成,這些資料便會自動刪除。大家進入應用程式只需要用好自己手機的生物辨識,譬如面容辨識或指模,這些資料,無論是面容識別或指模的資料,只會記錄於大家的手機內,不要有中央記錄系統,從而確保私隱的保證。事實上,在研發相關程式時,我們經過非常嚴謹的網絡安全及私隱保護驗證,我們亦請獨立專家作審計,從而確保我們整個流程,無論在網絡保安及私隱保護都能夠達到國際水平。

記者:局長想問,疫苗接種系統即將會推出,做法會是怎樣?跟現在的社區檢測會否類似?另外想問「安心出行」,現在的下載量當局滿不滿意?如果比較冷淡,會否與個人私隱問題有關?未來會否實行強制下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我們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第一關是要做好預約系統,我們會於二○二一年一月,即今個月準備好預約系統。相比社區檢測計劃的預約系統是相似的,但大家都理解到因為疫苗的注射需要打兩針,所以我們的預約系統會進行更新,從而做到便民利民。

簡單說,當大家進行預約的時候,會先選擇想去的中心,然後取得第一針的時間。取得第一針的時間後,我們的系統內亦會因應你選擇疫苗的種類,計算第二針需要接種的時間段,從而令大家可以於同一個系統內,即時安排接種第二針的時間。當大家完成第一針及第二針的預約後,我們亦會有一個短訊通知大家接種的時間,提醒大家。然後到需要接種第一針的前一日,我們同樣都會發送一個短訊給大家,通知大家時間到了,明天大家需要去接種疫苗。從而希望令到大家在整個的預約安排可以無縫,取得第一針接種疫苗的時間後,亦可以即時取得第二針的時間,及因應大家,可能香港人非常繁忙,我們亦需做好預約系統中的配套,提醒大家準時去接種疫苗。

至於「安心出行」,現在大約有40多萬市民已經下載有關程式。過程中,當然我們希望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的科技,協助做好出行記錄。大家都理解,能夠協助醫護人員及早追蹤感染源頭,亦可以協助我們做好抗疫工作。另外,因應「安心出行」程式也可以協助大家及早知道自己的感染風險,從而做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身邊的人的工作,例如做好檢測,這些都對抗疫工作至關重要,所以在此再次呼籲,希望廣大市民可以用好科技,協助香港早日走出疫情。

當然過程中,我們會不斷改進科技使用,從而令到,例如「安心出行」程式可以更便民利民。在我們的考慮過程當中,亦知道私隱對香港市民至關重要,所以在剛才的電台節目中,我亦提及應用程式研究使用藍牙,方便市民在一些處所不用再掃碼,可以自動感應到曾去過的處所。這是一個(單向的)藍牙發射器(不會接收任何訊號),簡單而言,它會發出訊息至大家的手機,讓大家在不用掃碼的情況下,程式已經可以知道到過的處所,但這並非一個藍牙資料的記錄,它不會記錄大家的出行記錄。所有出行記錄純粹是根據原本的設計,只會儲存於大家的手機內。希望大家理解科技的使用,可以協助抗疫外,香港特區政府亦非常理解大家對私隱的重視,所以會盡量取得平衡。我想強調,希望大家積極用好科技,我們的抗疫之路才會更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