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02-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視察智慧城市項目(附圖)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多個智慧城市項目,了解香港智慧城市在不同範疇的落實情況。

訪問首站是以智慧醫院建設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薛永恒在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和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陪同下,參觀病房、門診中心及藥劑部,了解中大醫院引入的智慧醫療、服務及管理,包括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紀錄、被服智慧管理系統、自動化配藥及單一劑量藥物包裝系統;此外,每張病床均設有娛樂資訊屏幕,支援上網、遠程視像探訪、遠程醫療等。中大醫院亦向薛永恒展示了如何應用5G流動通訊技術發展遠程教學系統、使用藍牙技術設置室內導航系統,以及超寬帶實時定位技術。薛永恒樂見醫院以物聯網應用、流動資訊科技及實時數據,提高醫院運作效率,提升以人為本的護理服務。

薛永恒其後轉至葵芳新都會廣場,實地了解本地初創Blutech IoT Ltd開發的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系統以人工智能結合物聯網技術,透過不同感應器、智能洗手間指示牌和大數據分析,讓用家得知廁格使用及輪候情況,物業管理知悉洗手間使用率和衞生狀況,方便補給管理。薛永恒表示,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奪得​2020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固然可喜,更令人鼓舞是本地技術方案的落地應用,打入市場,獲商場採用。

訪問下一站是葵涌海關大樓,薛永恒聽取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講述部門積極引進創新科技推行智慧海關的工作,藉以提升海關整體執法能力和清關效率。香港海關透過創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開展研究貨物大數據系統,務求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協助貨物清關,分析貨物風險,進一步打擊走私活動,繼續提升海關執法及便商利貿的效能。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在二○一七年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各政府部門推行科技項目,包括先導計劃及研究,以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創科局至今已支持84個由30個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撥款總額約4億4千萬元。薛永恒鼓勵香港海關,繼續以科技助力,提升部門運作,同時提供更佳公共服務。

薛永恒說:「新冠病毒肆虐下,改變了不少生活和營商模式,亦加速數碼轉型及科技應用。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亦增加了『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應對新常態。」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正正是要便民利民,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香港本身在智慧城市之路有很好的基礎及發展,我們會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充分利用創新科研成果,建設智慧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