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6-02-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商經局和創科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向各位介紹今年《財政預算案》內有關創科範疇的新措施,以及簡單匯報近年數個重點措施的進展。

創科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本屆政府至今已投入了超過1,0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充分顯示我們發展創科的決心。行政長官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已定下了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會繼續鞏固及加強有關的措施,尤其在培育和匯聚人才、提供創科基建、推動研發、支援科技初創企業和推動再工業化等多方面。各項措施要有成效都需要時間醞釀和推展,但我們十分高興見到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近年已顯著提升。

在培育和匯聚人才方面,我們將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將中學IT實驗室計劃的經驗擴展至資助小學,以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認識,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

於去年六月以先導形式推出創科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為其修讀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鼓勵學生在學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全職工作,及早培養他們對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從而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學界和業界對計劃反應非常熱烈,並對計劃高度評價,所以我們會於二○二一/二二年度起把計劃恆常化。

而今年初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請大學畢業生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與創科相關的工作,反應非常良好。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截至今日中午,企業已經為我們青年人提供786個創科職位空缺,超過我們預定700個的目標。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和團隊來港參與教研工作。

在提供創科基建方面,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工程正在全速進行,預計第一批次設施可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階段落成。

短中期而言,我們早前已宣布擴建科學園第二階段及興建數碼港第五期,主要供研發或創科企業營運和培育初創企業,擴建計劃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在推動研發方面,本地研發總開支近年已逐步上升,但仍雖繼續着力推動。我們會連續兩年,每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47億5,000萬元,支持旗下17個資助計劃及50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的工作。

我們十分高興見到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漸趨蓬勃。舉例來說,初創企業的數目亦由二○一四年的約1 100間,增至二○二○年的超過3 300間;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額由二○一四年的12.4億元,增至二○一九年的99億元,上升達7倍。

疫情嚴峻加上外圍經濟不穩,創科業界在融資方面遇到不少困難。為繼續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的發展,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會分別在它們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及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3億5,000萬元及2億元,並會把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的融資,與其他私人投資者共同投資於具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

至於推動再工業化方面,科技園公司正在發展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及微電子中心分別會在明年及後年落成,為智能生產及高端製造業提供支持,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興趣進駐這兩個中心。

在去年七月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截至今年一月底,總共收到約190個查詢及12宗申請。

各位傳媒朋友,發展創科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為青年人帶來更優質的工作,並可以改善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我希望市民大眾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攜手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向前邁進。

多謝各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舉行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