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03-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電子針卡(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很高興與大家會面。在昨日人大會議總理的工作報告中,他特別提到推動創新科技是政府的工作重點,而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香港本身的基礎研究非常之強,我們有五所大學名列世界100名之內,所以在基礎研究方面,我們充滿信心,能夠因為國家在創新科技發展,香港可以作出貢獻,亦可以受惠。(人大會議審議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涉及香港的部分,首次提到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強我們在大灣區的融合,令香港在創新科技上有更多支持。這反映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里程上,我們會有更多國家的動力,亦可在過程中貢獻國家創新科技的發展,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有兩個問題想問。第一個問題是你之前曾經說過,港鐵是否可以考慮安裝「安心出行」供大家掃碼,但之後有很多意見認為其實不是太可行,你覺得情況如何?第二個問題關於疫苗,越來越多市民都接種疫苗的話,會否可以成為與內地通關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用好創新科技,包括「安心出行」作防疫抗疫工作,是每一個香港市民、每一個香港機構都有的責任,亦是創新及科技局會致力推動的事。大家都理解,在我們的整體運作中,公共交通工具怎樣可以用好「安心出行」,都是我們其中一個推動重點。當然,我們完全理解,在不同運作場景要用好「安心出行」,需要透過「安心出行」的再提升。因為現時「安心出行」要有一個掃碼安排,如何令在過程中減少大家對運作的影響,用科技,例如一個發射器,去自動將有關信息發送到市民手機,從而記錄他的出行紀錄,這些都是我們現時科技的考量。我們亦有一個研發團隊與不同大學研發機構進行相關研發。

電子針卡方面,大家在接種疫苗後,我期望大家會下載「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查閱自己的接種紀錄,這個是電子針卡。當然,因應現時疫情,我們仍然未能夠在現階段確定接種疫苗後與國際交流是否可以重新恢復,所以現時我們未有一個計劃,如何做到透過接種疫苗、有一個疫苗憑證就可以去通關。我們會視乎整個疫情發展,然後再作考量,再跟我們周邊地區及國際交流,作一個深切的討論,方能落實。

記者:於「安心出行」程式收到通知,可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檢測方面有沒有數字?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現時於「安心出行」收到感染風險通知,大家可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一次免費檢測。現時有超過3 500名市民已接受免費檢測。我在此再作呼籲,希望香港市民用好「安心出行」,一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如果收到感染風險通知,就應採取適當安排,譬如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測試。但當然,市民亦可以選擇索取樣本瓶進行深喉唾液測試,但最重要的是,大家用好「安心出行」,推動科技抗疫工作,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