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7-03-2021

立法會七題:支持製造業及推動再工業化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於去年三月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以資助生產商在本地生產口罩,並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以支持在香港防控疫情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就支持製造業及推動再工業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自去年一月至今採購的口罩當中,屬本地生產的口罩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鑑於目前本地生產的口罩可滿足本地需求,政府日後會否優先採購本地生產的口罩,以支持製造業的發展;若否,原因為何;

(二)自疫情爆發至今,政府部門採用在本地研發的防控疫情產品及技術的個案宗數及其他詳情;有否評估,該等產品及技術可為香港再工業化及推廣「香港製造」品牌(特別在生物醫學及檢測等方面)創造甚麼機遇;及

(三)根據現行政策,政府部門和資助機構在採購時須否優先考慮本地產品(特別是本地研發的創科產品),以支持本地製造業的發展及推動再工業化;若須,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期間採購並已送達和從「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獲得的口罩(包括普通尺碼和細碼)中,約有3.5億個由本地生產,佔同期總數量約百分之五十三。自資助計劃的生產線在二○二○年六月開始向政府供應口罩後,物流署獲供應的本地生產口罩包括由懲教署生產的口罩及在資助計劃下獲得的口罩。除細碼口罩外,物流署沒有再額外採購其他普通尺碼口罩。

(二)在這場防疫抗疫戰中,本地研發的科技產品和應用方案扮演著重要的支援角色。

政府於疫情早期已開發了「居安抗疫」系統及電子手環,以配合在二○二○年二月初實施的強制家居檢疫措施。系統應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及監察方案,配合本地科技初創公司採用地理圍欄技術開發的「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透過偵測接受檢疫人士居所四周的電子訊號,再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各種訊號的強弱變化,有效監察接受檢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疫情開始至今累計已有逾47萬名受檢疫人士使用電子手環。

此外,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現時下載超過347萬次,並有約82 000個公私營場所參與貼上二維碼,讓市民掃描登記出行紀錄。若日後發現用戶曾和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或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動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感染風險通知。若用戶不幸確診,其出行紀錄亦可助衞生防護中心作流行病學調查。

本地研發的口罩亦為防疫工作出一分力。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利用其納米纖維技術,與企業合作研發全球首個納米纖維N99口罩──NASK。該口罩在香港製造,符合歐盟標準EN149,獲得醫院管理局採用。此外,政府已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超過1 000萬個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的「銅芯抗疫口罩+™」。口罩其中兩層物料含有少量銅並以特別方法製造,可以抑制細菌、常見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質,並符合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F2100一級標準,可耐洗60次。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為較早前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發了一個嚴密系統,將二維碼╱條碼識別碼、電子封條、藍牙和全球定位系統整合成為一個控制網絡,實時追蹤所有樣本箱和運送車輛,確保樣本安全送抵實驗室。及後政府於二○二一年二月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時,該研發中心亦利用本地研發的電子鎖技術和應用物流及倉儲管理的流動技術,開發了相關的疫苗訂購、付運監控及交收系統,協助有關政府部門管理疫苗的供應、運送和使用。

為支持本地研發抗疫科技,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於二○二○年二月起在「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推出專題網頁,發布了九個與抗疫應用相關的創科願望,包括能自動消毒的物質、塗層或裝置,及利用機械人科技進行測溫、室內消毒、運送物件等,至今共收到200多個由本地和大灣區創科策略夥伴提供的創科方案。機電署已積極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安排其中40多個抗疫創科方案於不同政府部門實地試驗。創新科技署在二○二○年三月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特別徵集,以支持防控疫情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計劃共收到332個申請,其中63個獲批,項目包括病毒診斷/檢測方法、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空氣淨化設備、體溫探測設備、消毒設備以及病毒傳播追蹤設備等,涉及在57個公營機構進行試用,以期在不同地點及場景協助本港市民防控疫情。

與此同時,科學園內多間科技企業積極開發應對疫情的科技方案,發揮本地創科業界轉危為機的潛力,科技園公司協助配對園區公司和業界,使不少園區公司的科技產品和應用方案可應用於政府及社會各層面的抗疫工作,例如送餐機械人及應對擾流效應的裝置等。數碼港亦發起「敢創抗疫」行動,集合其園區的初創企業積極提供不同類型的解決方案,例如有初創企業與衞生署合作推出唾液樣本速遞服務,以及以機械人為高風險場所進行無人化紫外線消毒程序等。

(三)政府的採購政策,是透過公平、公開及具競爭性的程序,鼓勵更多有意競投者參與,採購所需的貨品和服務。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成員之一。政府在進行採購時,須恪守該協定的原則,確保香港及外地的供應商及承辦商,不論規模皆可公開公平地參與競投。

政府於二○一九年四月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包括各採購部門需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分數及產品質素所佔的比重。此外,若干的分數須用於評審創新建議,包括與應用科技、環保及社會關愛等相關的創新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