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05-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六日)下午於「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廖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史校長(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Jim(騰訊集團副總裁、富融銀行董事長、騰訊金融學院院長賴智明)、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騰訊金融學院舉辦的「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一直以來,騰訊集團大力投資於人才培訓和推動科技創新,更於二○一八年成立金融學院,致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金融科技教育及人才高地,積極回饋社會,支持數據時代的全新生態發展。學院的重點工作項目,例如人才培訓計劃、金融科技論壇等等,與政府在推動培養創科人才、促進產學研合作的創科發展理念及方向一致。

發展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區內經濟協同發展。大灣區擁有超過7 000萬人口,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7,000億美元,經濟規模超過澳洲或者南韓的總量,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大灣區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亦為香港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元化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

 創科是今屆政府的重點政策範疇。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已投放超過1,100億元,並循行政長官定出的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國家早前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必須把握好這些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合作。

 雖然推動創科往往是需要時間,甚至是長時間才可以見到成果,但在行政長官有力帶領以及各界積極的支持和配合下,我們在創科各方面的發展已漸見成效。容許我列舉一些數字,和大家分享我們的成果。有些朋友甚至跟我說,我們已經進入了前所未見的創科黃金時代。讓我講講這些數字:本地初創企業的數目由二○一四年的1 065間,大增兩倍至二○二○年的3 360間,僱用人數由2 000多人增至10 000多人;總融資額亦由二○一四年的只有區區12億元大增七倍至二○一九年的差不多100億元。而我們的努力亦獲得國際認可,二○二○年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與科技基礎建設有關的全球排名,香港由第十八位上升至第七位,與數碼競爭力有關的全球排名則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我們明白這些成果得來全不容易,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既要鞏固現有的優勢,更要透過同各方的協作補充自身的不足。

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政府一直透過一系列的措施培育和匯聚創科人才,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重點工作包括透過研究人才庫,資助合資格的機構聘請人才進行研發工作;推出創科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參加創科實習;以及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中小學舉辦資訊科技有關課外活動,從小培養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為進一步加強匯聚海內外人才,我們將在下個月正式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學者及其團隊來港進行研究及教學工作,我期待這個計劃得到科技大學的大力支持。這個計劃的目的是使本地大學在教研活動更上一層樓,為香港、為大灣區、為整個國家招才引智。

此外,為了協助青年就業,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有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數字方面,剛剛行政長官亦已為大家報告,但我想補充一點,我要特別感謝騰訊集團,因為這個計劃,從開始騰訊已給予我們大力的支持,亦積極作出配合,同時亦協調很多不同機構參與計劃,在此,我要向Jim和James(騰訊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務高級總監兼騰訊集團大灣區公共事務高級總監李子樹)表示衷心的感謝,我亦希望青年朋友為騰訊這方面的工作鼓掌。我知道今天在座不少青年朋友都是因為對計劃非常有興趣而出席今日的聚會。我希望各位好好把握機會,擴闊視野,為自己闖出一番新天地。

香港的創科發展前景非常樂觀,但我們亦要明白到香港的創科發展仍然存有短板,例如香港自身市場不大,土地有限制,同時整體科技配套亦絕非十全十美,所以我們會繼續推動各項創科政策落地,並且深化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創科合作,希望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各位青年朋友可以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現時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與一河之隔的深圳科創園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這個能夠充分體現深港兩地優勢互補、強強聯手的基地,我們稱之為一區兩園的基地,共同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在區內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創科園全面發展後,將成為香港最大的創科平台,對香港創科發展非常重要。全部完成後每年為香港帶來經濟的貢獻超過500億元,亦為香港創造50 000個本地職位。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樓宇,預期可於三年後,即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而在這批樓宇落成前,我們會請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先落戶深圳園區,盡早可以開展大灣區業務。同時,科技園公司亦會善用在深圳園區承租及管理的地方,組織培訓課程、研討會、交流活動等,目的是促進和推進創科人才、機構之間的交流,讓香港的創科企業,無論是本地或從海外引入,都能更了解大灣區的優勢,協助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在大灣區其他城巿拓展業務。同時,亦讓內地的科創企業了解香港可以成為他們的發展平台,為他們提供進軍和開拓國際市場的機會,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

各位青年朋友,現時踏足大灣區,投身創科發展,絕對是最切合時宜、最佳的選擇。我鼓勵各位要裝備好自己,擁抱這個黃金機會,積極參與大灣區和國家的創科發展,揚帆起航,灣區翱翔,盡展大家所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