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05-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資訊保安的最新情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資訊保安的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過去年多的疫情大大改變了企業的營商模式和市民的生活習慣。在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的同時,網絡攻擊的威脅亦不容忽視。

我作簡單介紹,在二○二○年,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事故協調中心)一共處理8 300多宗保安事故,較之前一年回落12%,當中殭屍網絡事故宗數亦減少16%,但仿冒詐騙的宗數則上升了35%,整體的網絡安全情況與全球形勢相若。仿冒詐騙大多利用市民對疫情的關注,發布虛假資訊,誘騙受害人到訪惡意網站或披露敏感資料,甚至涉及金錢詐騙。在科技罪案方面,警務處在二○二○年共錄得12 900多宗科技罪案,較二○一九年上升55%,主要是由於網上騙案的數字增加,涉及的總金額約29億6,000萬元,與二○一九年相若。

特區政府致力為社會提供一個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並在不同層面推出多項措施。在社會層面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與警務處、事故協調中心以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緊密合作,向公眾及各行各業提供網絡保安建議和適當支援。在疫情新常態下,企業和市民更廣泛使用不同網上服務。事故協調中心和私隱專員公署分別發出不同的保安建議及指引,協助企業和公眾更好應對相關的網絡保安挑戰。去年,我們亦將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恆常化,以推動更多公私營機構,包括中小企,交流網絡安全資訊。我們亦已進一步優化科技券計劃及推出遙距營商計劃,協助提升企業的資訊保安水平。當然,公眾教育亦相當重要。除了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宣傳活動和學校探訪以外,資科辦的同事聯同警務處於今年四月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提供與網絡安全相關的資料作公眾教育展覽,加強巿民認識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在人力資源方面,我們已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大至全港進行指定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企業,吸納更多網絡安全人才來港。我們亦會繼續積極培育本地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提升年青一代對網絡安全的興趣。

至於政府內部,我們亦推出一系列的資訊保安措施以應對網絡安全威脅,包括更新《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加強發布網絡威脅及預警能力等。針對疫情期間各政府部門對在家工作的需要,我們亦同時加強遙距接達部門網絡和資訊系統的保安要求,以妥善保護政府資訊科技系統及數據。

主席,資訊保安對構建香港成為一個安全穩妥的智慧城市至關重要,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各項資訊保安工作。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