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06-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疫苗接種紀錄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十日)出席GS1 HK高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今日的聚會,因為今日的聚會充分顯示業界推動科技創新,使用科技可以升級轉型,從而進行數碼化的商業活動,令我們香港經濟復甦的步伐可以更穩更遠。

我亦非常高興知道很多不同界別的朋友都支持接種疫苗,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抽獎,作鼓勵性的安排。我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因為接種疫苗至關重要,香港能否盡快走出疫情,接種疫苗是重中之重、關鍵的一個安排。希望各界市民、企業都能夠支持接種疫苗,從而令到香港整體可以盡快走出疫情。我亦知道有很多朋友在進行抽獎活動的時候可能會需要政府的協助,例如創新及科技局會協助他們進行接種疫苗紀錄的確認。我們亦樂意與各界攜手合作,令所有抽獎安排能夠有序,盡快落地,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安心出行」現時有電子針卡功能後,會否幫助抽獎核實疫苗紀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接種疫苗後,廣大市民可以取得紙本針卡之餘,亦可以透過科技儲存疫苗接種紀錄(即電子針卡)到手機,譬如使用「智方便」或醫健通亦可以達到同樣功能。早前,我們聽到一些朋友的建議,就是如何可以用好「安心出行」並同時展示疫苗接種紀錄。現時「安心出行」下載量已達449萬多,非常廣泛地使用於進入不同處所,方便香港市民記錄出行。進入這些處所時,可能將來或現在亦需顯示疫苗接種紀錄,所以我們聽到業界朋友的建議,把疫苗接種紀錄,除了加入剛才所說的「智方便」、醫健通,亦加入「安心出行」,從而方便市民。

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記錄出行時,同時亦方便地展示疫苗接種紀錄。這是一個便民利民的措施,我們會繼續擴大,把疫苗接種紀錄放入不同工具。我們理解香港市民使用手機可能會有不同習慣,有些人可能喜歡收納在電子錢包,有些朋友很習慣把戲票或不同入場券放進電子錢包,我們已經把疫苗接種紀錄作類似安排,讓市民大眾可以把疫苗接種紀錄收納在電子錢包。我們會繼續探索不同方法,從而做到便民利民,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