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07-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Victor(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各位遴選和評審委員、各位參賽的同事、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主辦,並由機電工程署擔任策略顧問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與大家一同見證及分享得獎同事的喜悅。

政府一直鼓勵引入創科提升公共服務,從而做到便民利民。機械人技術是香港其中一個重點研發範疇,發展潛力非常巨大,技術應用層面亦很廣泛。今次比賽是將機械人技術與公共服務接軌,透過支援方案的概念驗證,提供場景測試技術,從而加快機械人技術在不同政府部門落地應用。新技術應用方案得到場景測試作配合,自不然事半功倍。

我要衷心感謝參與今次比賽的同事和祝賀晉身十強的隊員!你們的創新方案我剛才亦有參觀,在短片之中大家亦能看到,水平真的非常非常之高,充分體現公務員同事勇於開拓新領域,敢於創新的拼勁,不單為公共服務注入新思維及新動力,更為每一位政府同事樹立非常好的榜樣,發揚創科精神。

相信大家都會深深感受到,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大力推動創科,我們一直鼓勵及推動政府部門要更積極擁抱創科,更好運用科技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和優化公共服務的水平,令到更多市民可以因而受惠。為促進政府內部的創科文化,並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更廣泛地應用創新科技,資科辦自去年開始推出「敢想.共創」創科推廣活動,透過一系列專題論壇、研討會和工作坊,以及重點項目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鼓勵政府各部門的同事勇於創新,並邀請大家提出利用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方案。此外,我們亦與本地科技業界合作,將入圍的創新方案與本地研發的解決方案進行配對及概念驗證。我期待透過今次的創新比賽,在政府內部營造更熾熱的創科氛圍,並且增強政府與業界的協作。

現時,政府多個部門亦已逐步在各範疇引入機械人科技以優化服務。舉一些例子,香港政府一站通聊天機械人「Bonny」和1823智能助理「一一」,就是應用了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提升搜尋電子政府服務和1823熱線的用戶體驗。路政署的同事亦與生產力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並落地使用全球首個機械人執行放置和回收道路工程圓筒及危險警告燈的工作,以加強保障員工安全,同時亦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我知道這項目亦得到一個國際大獎的確認,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本地初創成果。

資科辦亦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至今,提供一個聯繫政府部門與資訊科技業界的平台,聯同機電工程署的「E&M InnoPortal」共同協助各個政府部門運用業界的創意及技術,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我鼓勵各位同事和業界朋友一起善用科技,亦善用這兩個協作平台,從而提出更多創新方案,加速「智慧政府」的發展。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遴選和評審委員,以及負責執行這次活動的生產力局。我相信各位參賽同事通過今次比賽,除了可以一展實力之外,更能從其他參賽方案中獲得更多靈感,激發更多創意,讓大家日後在不同崗位上繼續發揮創科精神,協助部門開拓更多具創意的智慧方案,更好服務社會。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