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7-10-2021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七日)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向大家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創科範疇的重點措施做一個簡單的匯報。簡報後,我和我的團隊,以及兩位園區主席回答各位的提問。

《施政報告》昨日公布後,我聯絡了不少產學研的朋友,包括工業界及專業界別的團體、大學的科研管理人員及商會等等。大家均對《施政報告》展現對創科發展的決心及承擔予以充分肯定,我深受鼓舞。

事實上,行政長官早於二○一七年十月發表她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期間,提出以八大方向發展創科,為香港創科發展定下清晰的路向。四年來,本屆政府一直循八大方向開展及落實各項創科政策,並史無前例地投放超過1,300億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穩基礎,讓香港在創科路上能行穩致遠。

中央亦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的創科發展,並給予大力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地位,更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強大的支撐。

隨着各項創科政策及措施的順利開展及落實,香港現時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可說是生機勃勃。各項有關研發、人才、初創及投資的數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長,同期更見證了12間本地孕育的獨角獸的誕生。此外,自二○一八年實施了新上市制度以來,越來越多生物科技公司選擇在港上市。至今,已有40間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循新制度在港上市,更令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這些都充分反映香港的創科正進入一個黃金時代。

近年,我們在一些與創科有關的國際排名上的表現亦相當亮麗。其中,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剛在上月公布了《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此外,香港作為一個城市,擁有五所躋身全球百大的大學,以及兩所大學醫學院晉身全球50強,實力備受國際肯定。

一直以來,中央都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是我們的強大後盾。多年來就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做出了多項重要的舉措,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政策突破。

其中,中央在二○一八年五月落實了內地科研資金過河,容許中央和地方財政科技計劃對港開放。至今,科技部及內地省市已批出合共超過3.7億人民幣,讓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在港進行研發或建立實驗室。此外,中央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放寬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的限制。至今已有四間本地大學在內地的分支機構獲科技部列為試點單位,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香港進行科研合作。上月,中央有關部委更加宣布了多項新的惠港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業界深受鼓舞。

我們必須把握好現時創科發展的良好勢頭,繼往開來,充分發揮好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優勢,並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推動科研要素跨境流動,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此外,為更有效支援「再工業化」的進程,政府在重組架構過程中,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成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突顯由創科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路向。我會在未來數月就有關重組建議與各相關業界持份者交流意見,集思廣益,以制定詳細方案。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相關措施,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做好部署。當中的重點包括數個方面:

1. 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
2. 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
3. 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在「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方面,今年《施政報告》破天荒地預留了約共250 公頃的新增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當中包括

1. 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會增加合共約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以構建新田科技城,並會與港深創科園協同發展,組成佔地約240公頃的創科樞紐,聯動深圳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2. 馬料水填海計劃,加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現址,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主要用作創科發展,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港鐵亦會着手研究在白石角興建新的港鐵站,改善科學園一帶的對外交通;

3. 政府亦會闢出流浮山部分土地,大約5公頃以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化協作;以及

4. 我們會預留合共約6.5公頃用地予港大和中大作科研用途。

此外,我們亦會支持理大把部分校舍用作研究發展;並已邀請科技園公司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與此同時,我們會全力推進港深創科園的發展,並研究加快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探討更具彈性的發展模式。當然,我們會繼續推進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以更好地回應創科業界對創科基建的殷切需求。

在「推動研發」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擁有多位世界級權威專家,亦設有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其符合臨床試驗相關標準要求的數據,亦廣泛獲歐美有關機構的承認。香港絕對有能力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更好回應「國家所需」。故此,我們建議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當中包括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範疇,應用於預防、診斷、藥物開發、外科微型機械人、先進治療、康復等領域。

要大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臨床數據等配套是不可或缺。醫院管理局累積了40多家醫院及超過100間專科診所超過20年的臨床數據,醫管局會與科技園公司探討合作使用好這些珍貴的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

至於「匯聚人才」方面,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自今年六月推出以來反應非常理想,第一批獲聘用的傑出學人及其研發團隊已陸續來港。我們會繼續推展計劃,加強匯聚海內外科研人才。

此外,政府亦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同時有利於香港更深度參與大灣區發展。

為支持香港的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盡早把握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科技園公司已落實在深圳科創園區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的計劃,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可率先在合作區落戶。

科技園公司會在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InnoAcademy」,作為資源中心、培訓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並會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InnoExpress」,培育初創和支援香港及內地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更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

目前,香港有七間大學在大灣區已設有分校。科技園公司會與相關院校合作,在院校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以便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援助。

行政長官在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中,呈現了特區政府在「新局面」下所展現的施政「新氣象」,勾劃出香港「新未來」的藍圖,並提出多項與創科相關的新措施,充分顯示出本屆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視、決心及擔當。

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並會與業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攜手合作。我相信,只要我們齊心同行,必定可為香港創科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的青年人創造更加多優質的就業機會,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為國家創科發展作出更加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記者會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