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2-12-2021

「香港健康碼」系統十二月十日起開通供市民申請(附圖)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由十二月十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起開通,供市民申請註冊帳戶,好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港康碼」的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

「港康碼」是為配合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從而在過關的時候可以更加確保相關人士不屬於高風險感染人士,亦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有利於聯防聯控。

配合粵港澳三地通關的疫情防控最新需要,「港康碼」採取實名登記,系統由十二月十日上午九時起開放給市民網上申請註冊「港康碼」帳戶。「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亦會同步上架。「港康碼」申請人需登記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和簽發日期、聯絡電話號碼、居住地址等資料,並上載在港住址證明。現正居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人不用提交住址證明,系統會與房委會的公屋住戶數據庫直接核實。核實住址後,申請人會獲發個人識別碼以啓動帳戶。

創新及科技局發言人說:「我們會優先處理已經上載在港住址證明的申請,以及現正居於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有關申請可獲發個人識別碼以啓動帳戶。若申請人未能提供在港住址證明或系統未能核實住址,則需等候由政府發出的確認信件,有關信件寄到申請人登記的住址,方可啓動帳戶。申請人如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需攜同信件及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郵局核實身份。」

「港康碼」用戶成功註冊帳戶後,再配合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的出行紀錄、網上申報健康,經系統對比其住址和過去21天出行紀錄及確診與緊密接觸者名單,而獲取由系統判定的紅、黃或綠色個人「港康碼」。

當豁免檢疫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措施推出後,只有持當天有效綠色「港康碼」而又符合其他特定條件人士,方可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港康碼」已加入廣東與澳門的健康碼系統及數據互認機制,並就健康碼顏色判定對接。換言之,「港康碼」與「粵康碼」或「澳康碼」中的紅碼、黃碼、綠碼標準相若。

為了令申請「港康碼」工作有序推進,政府跨部門正動員力量,一方面透過安排外展隊走進社區,在全港18區屋邨、街站、港鐵站等地點,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辦理申請「港康碼」相關手續。另一方面,政府正主動接觸電訊業界、慈善機構研究向有需要人士送贈手機及數據卡,不同部門正積極統籌協助有關工作。詳情容後公布。

查詢「港康碼」,可致電熱線3142 2330。

附件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介紹註冊「港康碼」帳戶及申請「港康碼」的流程(只有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