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5-2022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的委員會會議,向各位委員匯報本屆特區政府就推動香港智慧城市以及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最新工作情況。

本屆政府自二○一七年七月上任以來,一直大力推動香港智慧城巿及數字經濟的發展。除了投放大量資源支持創科及數字經濟外,我們亦在不同方面推出並落實非常之多的政策及措施。其中,本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並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更新版的《藍圖2.0》。自《藍圖2.0》公布以來,各個政策局及部門都着力推進及落實藍圖內提出的各項措施。現時,超過四成工作已完成或持續推行,其餘的都正在落實階段。我們會繼續積極協調各個政策局及部門,全力落實各項智慧措施,並會定期更新《藍圖2.0》下各個發展目標及相關措施,適時推出新措施以反映香港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我們亦計劃在明年全面檢視《藍圖2.0》的進度及成效,並着手籌備草擬《藍圖3.0》,持續推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

為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本屆政府在任內籌建了多項重要的智慧城市基建項目,並已陸續投入服務,包括「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平台和大數據分析平台。今年年中,我們將推出共用區塊鏈平台,全方位推動各政府部門應用先進科技。另外,我們會繼續推展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目標在明年內完成安裝試驗計劃餘下所有的智慧燈柱。

數字化經濟是全球趨勢。政府積極透過以數據主導的方式,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二○一八年九月,我們革新了開放數據政策,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向公眾及業界免費發放政府開放數據,以鼓勵市場提出更多創新應用,將便民利民的效益最大化。我非常高興這項政策廣受市民及業界歡迎。去年,政府開放數據的下載次數更超過210億次。

而過去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從去年發放消費券的經驗中可以見到,電子支付和電子商貿等模式越見普及。為進一步推動香港電子支付及電子商貿的發展,政府以身作則接納更多電子支付方式繳交款項。其中,市民最常繳付的政府帳單如稅單、差餉及地租、水費單等,都已配備「轉數快」選項。目前,超過八成的政府部門已有提供「轉數快」作為繳費選項,預計未來將會涵蓋更多公共服務,進一步便民利民。

今年《財政預算案》進一步宣布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成員包括業界人士、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相關的籌備工作正全速進行。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