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7-06-2022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善用創新科技‧嚴防第六波疫情」展覽暨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善用創新科技‧嚴防第六波疫情」展覽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陳董事(信山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陳志強)、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我的好拍檔Sunny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馬主席(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馬清揚)、啟明(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剛才Rudy(信山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陳志強)的分享令我非常非常感動。感動在於過往兩年多,香港面對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普羅大眾都面對很大的挑戰。有人喪失生命,有人因為親人離世或受感染而面對不少痛苦。香港的各行各業在過程中都希望盡快一條心地克服疫情。

今次研討會暨展覽會,我覺得特別有意義。因為在過往兩年多,我和Rudy、Ben(陳恒鑌)、阿欣(陳凱欣)亦曾說過,其實我們科技界,科技抗疫,潤物無聲。在不同環節亦有科技界很大的貢獻。早期的電子手環、「銅芯抗疫口罩+™」,到現在大家常用、已有800多萬人下載的「安心岀行」、「疫苗通行證」,其實在每一個環節,都有我們科技界的貢獻。但為何今次研討會暨展覽會令我特別感動?這個是由我們科學園的一間創科公司連同專業界別,在這裏的Kenneth(香港水喉潔具業商會有限公司監事長陳尚仁),即是水喉潔具代表,社福界的馬主席、啟明、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也在這裏,共同團結社會不同的力量,有一個適合的科技,在不同的場景,正如剛才Rudy所說,如第六波疫情不幸來襲,我們的流動方艙正正能處理一些在第五波感受到的痛點。老人院的老人家在這個衝擊下,有一些離世、有一些很無助,我們如何能夠利用科技切切實實地協助他們?今次活動是由企業、科學園、專業界別、社福界自發團結一起,共同為香港準備,如果不幸第六波真的來臨,我們如何做得更好,令香港這個家更加美好,所以我非常感動。

其實過往一段時間靠Ben的聯繫,我和Rudy及Cathy(信山實業有限公司董事詹嘉慧)已經有很多的接觸。在過程中我看到香港不是只有基礎科研,科研不止於大學。我們有一群很有心的科研朋友,默默地將一些科研成果落地應用。但如何能夠透過政府的力量、業界的力量,將這些好科技在自己的家,在香港落地應用?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所以我非常高興在過往一段時間,我記得應該都是在這房間,我們找來一群政府部門的同事,看看NCCO(空氣淨化技術)這個科技怎樣可以在屋邨用好,避免擾流感染。我很高興聽到剛才Rudy介紹,技術已在一些屋邨試用中。我特別想跟傳媒朋友說,如果大家多跟科研界朋友談談,你會發覺很多很好、在香港發生的事,正靜靜地改變香港整個防疫抗疫之路。

我期望未來,當疫情過去後,科研成果除了協助我們應對疫情,更加可以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亦為我們的青年人向上游打下更好基礎。Rudy和Ben,若你們的科技成果可行、可賺錢,最重要多在港投資,並多聘請本港的青年人,讓他們感受你們的熱情,從而讓他們可以在創科之路作出貢獻。最重要的一點,錢固然要賺,但更重要的是賺錢後,亦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令社會更美好,民生得到改善。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