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07-2022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安心出行」實名制的問題,其實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裏?還有你在網媒的訪問中談及,可能要待電話卡實名制才實施,到時是否「安心出行」要與電話卡綑綁?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要澄清一下,當年設計「安心出行」並沒有考慮到實名制,更沒有考慮到自動跟蹤的功能。「安心出行」當時的考慮就是讓大家出行更方便,「安心出行」是跟疫苗接種紀錄綁在一起,所以它已經有部分實名制的功能。我們現在沒有計劃再去強化它的實名制功能,更不可能再去增加自動追蹤的功能,這點我在這裏澄清一下。另外我想澄清的是,由於明年二月份在香港所有的電話都要採用實名登記,由於「安心出行」是(到時)與電話卡綁在一起,所以自然而言「安心出行」就會有實名制的功能,但我再想強調在二月份之前我們沒有專門的計劃要去強化它的實名功能,更不會增加自動追蹤功能,我想在這裏向社會澄清一下。

記者:如果「安心出行」要加入「紅、黃碼」要多久才做到?有沒有時間表?有沒有困難?還有,因為看到內地健康碼亦有一些認錯人、出錯的情況,如果在香港的「安心出行」怎樣可以避免認錯人加入「紅、黃碼」的情況呢?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想具體使用的時間還是留給特首和醫務衞生局局長決定。現在我們沒有具體推出的時間表。

記者:你說沒有計劃強化「安心出行」實名制的情況,但如果要加入「紅、黃碼」,但又沒有實名制,具體的做法是怎樣?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想是這樣,那麼「紅碼」也好、「黃碼」也好,相關政府部門已經有這些人的紀錄。那麼到時候,對於這一部分人,我們會從相關的部門拿到這些人的紀錄。

記者:但之前盧寵茂局長說「安心出行」會實名制,現時是否推翻他的說法?另外,有關電話卡實名制,其實安裝了「安心出行」的手機可能沒有電話卡,這樣是否能做到追蹤,或是實名制的功能?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們現在的系統,「安心出行」(到時)與電話卡綁在一起,由於明年二月份我們要實行電話卡實名制,所以自然而言「安心出行」就會有實名制的功能,所以你剛才說盧寵茂教授的講話也沒有錯,但是我們並沒有實施的時間表。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