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9-2022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鄭紅波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劉懋洲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巡視員)、王有明博士(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華平先生(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張曉春董事長(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董事長、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李惠光主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婷婷署長(創新科技署署長)、黃建恆副總裁(聯想方案服務業務集團主席、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楊鵬副總裁(螞蟻集團副總裁)、線上線下的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各位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具有重大意義。香港和深圳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我非常期待港深能合作研發智慧交通和車聯網技術,攜手為兩地居民提供更便利及高效的交通出行方式。

過去數年,世界各地積極把科技應用在不同領域,藉此提升城市效率,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並促進可持續發展,香港也不例外。特區政府一直努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早在二○一七年,政府已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出把香港構建成智慧城市的發展路向,並在二○二○年推出更新版的《藍圖2.0》(《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範疇下推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未來,我們會致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讓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發展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從而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在「智慧出行」方面,香港地少人多,我們必須善用感應偵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以及讓駕駛者及市民能有更便利的出行體驗。應科院(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於二○二一年三月展開了為期九個月的車聯網公路測試,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研究並測試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實際應用場景、所需要的網絡和相關基建,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為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完成這個研究測試項目後,應科院獲得智慧交通基金支持展開第二期車聯網公路測試,驗證進階流動車聯網應用,以提升香港交通競爭力和道路安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出席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時發表了重要講話,談到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勉勵我們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當中「四點希望」中的第三個就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隨着5G技術的發展和普及,車聯網技術是交通運輸領域中最具前景的項目,能夠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促進商業投資,帶動經濟可持續發展。要令市民更加貼身感覺到科技創新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和益處,作為決策者,我們要更加「貼地」去認真思考,回應市民真正所需,做到習主席所說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最後,我非常感謝由李主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惠光)領導的應科院團隊一直對推動香港實現智慧城市的目標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