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10-2022

資科辦參與國際資訊科技博覽 設置智慧政府展館(附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十月十三日)起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設置智慧政府展館,介紹多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並展示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展館同時特別設有與航天有關部分,藉着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這個難得的機會,加深各界對航天科技的認識和興趣。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陪同下參觀智慧政府展館。孫東教授肯定各政府部門在推動「智慧政府」方面的工作,並鼓勵同事與業界加強協作,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發展向前邁進。   

孫東教授表示:「政府銳意把香港構建成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透過科技應用提升市民生活質素。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一直擔當橋樑角色,聯繫業界及各政府部門,協助在公共服務引入不同科技。是次展覽展出的方案涵蓋市民日常生活的各個範疇和政府構建的重要數字基建設施,例如『智方便』、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我期望市民可以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從而增加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智慧政府展館以「智慧・香港」為主題,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展覽破紀錄由23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參與,展出超過40項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和優化公共服務的科技方案。部分展品加入互動元素,讓參觀人士親身體驗相關技術的應用情況。資科辦同時希望藉着參與國際資訊科技博覽這項一年一度的科技界盛事,與本地業界及來自內地、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展商交流,不斷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   

智慧政府展館七個展區的重點展品包括:   ​

「智慧出行」:展出交通數據分析系統,結合實時和過往的交通及天氣數據,預測未來90分鐘的行車時間,並介紹提升交通管理的創新科技方案,例如不設收費錶路旁泊車位的物聯網感應器。

「智慧生活」:展出改善讀錶效率的智能水錶系統、介紹讓市民掌握城市資訊的城市儀表板,以及重要數碼基建「智方便」,並協助參觀人士即場登記或升級至可使用數碼簽署的「智方便+」。

「智慧機場」:展出透過生物特徵辨識讓離港旅客自助辦理離境手續的「登機易」,以及通過企業5G網絡操作的5G無人駕駛拖車及巡邏車。無人駕駛巡邏車配備雷達、鏡頭、全球定位系統和影像分析技術,可以在跑道協助巡邏。

「智慧環境」:展出智慧廁所試驗計劃,透過政府物聯通網絡收集相關數據,適時通報公廁的使用量、環境參數和消耗品使用情況;智能回收箱則可回收物品包括廢紙、金屬和塑膠,亦可自動量度和記錄回收物重量,方便市民進行回收。

「智慧政府」:介紹促進電子政府發展的基礎建設項目,包括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容貌識別技術讓旅客自助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的「非觸式e-道」服務、四維互動CAVE系統的模擬訓練,以及供學術界和市民大眾免費使用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智慧鄉村」:展出提升山火監控精確度的自動山火監察系統、鄉議局用以協助偏遠地區居民接受遙距診症服務的「遙距醫療體驗站」,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用作加強環境管理的運泥車實時追蹤和監察系統。

「善用創新科技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利用3D懸空影像系統展示多項抗疫措施,包括「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及電子手環,以及協助記錄出行紀錄和展示「疫苗通行證」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今日至十月十六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資科辦除了設有智慧政府展館外,同場亦設置「創新•香港」展館,展示在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9、2021及2022「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等比賽的一系列得獎作品,從而鼓勵和啓發本地業界及從業員開發更多創新方案。   

有興趣的業界人士可到香港貿易發展局網站(www.hktdc.com/event/ictexpo/tc)預先登記。

- En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