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02-2023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非常高興與我的團隊出席今天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我會先簡單介紹一下《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的發展方向和重點策略,歡迎委員隨後提問。

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確立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去年七月,習主席在港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和肯定。隨後習總書記在十月的二十大上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更強調,要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效能。

這份《藍圖》是特區政府在多年以後,就香港創科發展提出的一份系統性、綜合性文件,就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指明清晰的方向及重點策略,也為日後年度《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可能提出的有關創科的具體措施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依據。

我們會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願景,並提出四大使命。我們從頂層設計和規劃着手,遵循四大發展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

(一)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
(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三)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
(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在四大發展方向的基礎上,《藍圖》進一步細化,提出八大重點策略,針對16個目標,提出42項建議,以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政策推動創科發展。

策略一: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

蓬勃的創科生態圈需要上中下游全面發展、相互促進。在上游方面,我們會強化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的支援。在中游方面,我們會加強激勵產學研協作,加速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及商品化。而在下游方面,我們會落實清晰的科技產業促進政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優勢產業發展。

策略二: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

要讓創科在香港扎根發展,香港必須要推動工業化。二十大的報告中提到,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這裏特別提到我們要推進「新型工業化」,這有別於過去常常說的「再工業化」。「新型工業化」是強調以信息化帶動,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並能增強可持續發展動能的工業化。這更能反映現代工業化的走向。為了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一方面我們會加強支援策略性的先進製造產業,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協助傳統工業透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

策略三:豐富創投融資渠道,支持初創和產業發展

支援初創企業是完善創科產業鏈的重要一環,對於確保本地創科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除了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在不同成長階段的資金需求之外,我們亦會開拓更多具戰略價值和發展潛力的科企投資機會,並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投資本地創科產業,加強港深投資聯動合作,以推動香港及整個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及產業協同發展。

策略四:普及創科文化,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

在《藍圖》中,我們訂下具體的策略,促進科普文化。國家早在去年九月就提出我們要堅持科普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我們的目標是以推動科普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一方面,我們會舉辦各項有助促進社會創科文化的活動或項目,並加強與各界團體及地區組織合作。另一方面,爲了增強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和知識,我們會推動全民參與創科盛事,並繼續善用科學相關展館推廣全民科普教育。

策略五:充實創科人才資源,建設國際人才高地

我們的目標是以產業發展為抓手,來建設國際人才高地。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我們會與教育局合作,提出一系列建議在不同學習階段推動創科相關的教育。另外,我們亦會提出一系列措施積極延攬海內外優秀創科人才來港,並加強挽留創科人才。

策略六: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創科是香港推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是必然趨勢,也是建設智慧香港的基本元素。例如,在建設智慧政府方面,我們會推動各部門在二○二五年年底前採用「智方便」,並提升「智方便」系統,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和一站式的政府電子服務。譬如在發展數碼基建方面,我們計劃大幅增加數據中心可用樓面面積,由現在的80萬平方米,在二○二六年增加到約150萬平方米。

策略七: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推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我們提出全速推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發展,加快「一區兩園」的建設,並以此為基礎,試行跨境政策,實現包括資金、人員、數據、物資、項目等創新要素在區內便捷流動,我們期望河套區將會是國家參與世界先進產業布局和發展的重要創新基地。

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已經成立「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主責工作組」,同時會強化與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網信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國家部門的工作關係,加強雙方高層聯動對接,更好統籌協調內地與香港相關部門在創科政策、資源等方面的溝通,並理順安排和制訂具體行動,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策略八: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

香港作為聯通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和雙向平台,將積極發揮協助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角色。為此,我們會積極拓展國際網絡,加強與世界各地持份者的互動合作,包括發展成國際創科商貿展覽中心、「一帶一路」創科樞紐、國際創科交流中心及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等。我們也會強化在海外展開創科合作的支援,善用「招商引才專組」,推廣香港科技產業發展的新機遇。

在上月,我到訪北京並走訪了各個中央部委,向他們介紹《藍圖》提出的方向和措施,並聆聽國家對《藍圖》的意見。其中,我感謝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支持《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方向,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為香港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會繼續聆聽社會各界對《藍圖》的意見,制訂下一步具體的執行方案,共同帶領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藍圖》全文已經載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網頁,早前我們也發了文本給各位委員參考。我的簡介完畢。謝謝主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