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2-02-2023

立法會二題:推動數碼個人身份的發展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二○二一年智慧城市全球排名,香港在118個城市之中排名第41,較其他先進城市(例如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及第22的倫敦)為低。有意見指出,推行電子政務以改善公共服務和市民生活質素是大勢所趨,但香港在推動電子政府和數碼個人身份上仍較落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數碼個人身份覆蓋率是推動電子政府的關鍵指標,當局有否統計目前香港的有關覆蓋率,以及有否措施或計劃推動更多市民登記及使用數碼個人身份;如有,詳情及該等措施或計劃的績效指標為何;

(二)鑑於有意見指出,市民在個人私隱方面有疑慮,是其中一個他們抗拒使用或登記數碼個人身份的原因,當局會否參考海外城市的有關做法(例如倫敦市政府在二○一八年發表「共建智慧倫敦」的路線圖前先諮詢公眾,以及在二○二一年公布《倫敦新興科技約章》,以為使用數據相關科技時衍生的私隱疑慮,提供實務及倫理上的指引)及採取措施,以消除市民的有關疑慮;及

(三)鑑於據悉,不少地區近年積極推行「電子公民計劃」及設立「數碼牧民簽證」,以招徠海外人才及企業投資,從而幫助經濟發展及增加庫房收入,政府會否推行相關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與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共同進行的智慧城市全球排名,以硬體設施及科技服務兩大範疇作為評核個別城市的排名。香港雖然在大部分評分項目(特別是科技服務方面)取得不俗排名,惟受到居住環境及綠化地等結構性硬體設施影響整體排名。

就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智方便」平台,讓年滿11歲或以上的合資格市民透過可靠的身份認證功能登入其網上戶口,簡單安全地使用各項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以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已有超過170萬人登記使用「智方便」,參與率約為675萬合資格人口的25%。

除了登記人數,我們亦在《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廣「智方便」使用的指標,目標是推動「智方便」的年度用量(總使用次數)由二○二一年的500萬次增至二○二五年的1 750萬次。

為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採取多元化方式,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宣傳及推廣「智方便」。在網上宣傳推廣方面,我們通過「智方便」專題網站(iamsmart.gov.hk)、社交媒體平台的網上廣告及動畫短片等,向市民介紹常用或新推出的服務。我們亦於大型活動及展覽(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香港電腦通訊節2022、國際資訊科技博覽2022及「智慧城市」季度巡迴展覽等),以及在不同的地區組織和長者服務中心等舉行的社區活動,設立「智方便」推廣攤位,協助市民登記及解答市民疑問。另外,資科辦與各部門及機構合作,舉辦聯合推廣活動,例如為不同目標群組的同事安排講座、於政府部門網站及相關社交媒體平台介紹「智方便」,以及在部門通訊如醫健通訊、香港公共圖書館通訊及公務員通訊等刊登專題文章。

為配合不同部門推廣其網上服務,資科辦會安排「智方便」流動登記隊在政府部門辦公大樓、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圖書館等地點宣傳及協助市民登記「智方便」。市民亦可在分布全港各區約120間郵政局及40個自助登記站登記「智方便」。

除宣傳及推廣外,資科辦會積極考慮增加登記點,同時簡化登記流程,讓市民能夠更方便輕鬆登記「智方便」,享受「智方便」所帶來的便利。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推動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服務採用「智方便」,從而提供更多網上服務,吸引市民登記和使用「智方便」。

(二)資科辦一直嚴格遵循《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致力確保所有通過「智方便」平台收集、處理和使用的個人資料,均嚴格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有關規定處理。我們在推出「智方便」平台前已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意見,以及為系統進行獨立第三方個人私隱影響評估及資訊科技保安審計,並落實有關資訊保安及私隱保障的要求。在「智方便」平台推出任何新功能或更新時,我們亦會採取同等安排,確保市民的個人資料得到妥善的保護。

為了讓公眾了解政府在開發和營運「智方便」時的私隱保障措施,我們於「智方便」網站詳細介紹有關安排及刊登「智方便」的私隱政策聲明和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另外,我們亦不時在資科辦的Facebook專頁宣傳和發布有關「智方便」在保障私隱方面的資訊和短片,讓市民有更深入的了解。

(三)「電子公民計劃」或「數碼牧民簽證」允許自由工作者獲得簽發地公民的部分權利或便利,或在簽發地旅居、工作,涉及的事宜複雜,牽涉到稅務、財務、公民權利及義務等重大議題,政府現階段還在評估當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