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2-2023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會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重點措施,隨後歡迎大家提問。

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將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繼續投資創科、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我們已經於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循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多項措施,緊扣《藍圖》提出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具體落實《藍圖》中提出的相關建議,在以下四個方面提升本港創科生態,助力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一)發展數碼基建、推動數碼轉型;

(二)鞏固香港的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三)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以及

(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

《藍圖》提出要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已經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研究四個範疇,加速數字化經濟進程。小組會在今年內向政府提出具體的建議。

為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建議香港要加速發展新的數碼基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我們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為推動本地科研和產業發展提供足夠算力基礎,研究預計在本年度完成。另外,為了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政府將預留約二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及改善用戶體驗,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及社會數碼轉型。

為了加快企業數碼轉型,我們會預留五億元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1:1配對資助中小企通過數碼轉型,提高競爭力。另外,第三代互聯網,即Web3,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今年初數碼港已經成立Web3基地。政府會撥款5,000萬元加速在香港建立Web3生態圈發展,包括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等。

第二,我們將鞏固香港的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更好落實《藍圖》中要支持上中下游全面發展的重點工作。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為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預留100億元,政府會從中撥出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關主題研究院。我們將在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邀請大學和科研機構提交建議書。另外,我們也會預留30億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建設,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微電子為重要的核心技術,政府將支持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希望成爲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

第三,在培育科技初創方面,科技園公司將向其「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注資四億元;同時亦將投放1億1,000萬元,聯同合作夥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加強支援具潛質的科技初創成爲區域或全球性企業。此外,我們將為數碼港預留2億6,500萬元,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的培育計劃,為相關企業提供最高50萬元的財務資助、專業支援及輔導,預計未來五年每年可支援約90家初創企業。

為落實《藍圖》提出的有關充實創科人才資源的發展策略,我們將撥款三億元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的中學資助最多100萬元,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壯大未來創科人才庫。

最後,我們正全速推進各項創科基建的規劃及工程,包括:

(一)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展開諮詢,以期在二○二四年展開土地平整工程;及

(二)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首三座大樓將在明年年底起陸續落成。

這些新增的基建將有助招攬海內外創科企業落戶香港。

另外,為了提供更多空間推動「新型工業化」,我們已邀請科技園公司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

創科對香港經濟和整體的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我們會全力向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宏偉願景邁步前進。謝謝。下面歡迎各位傳媒朋友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策措施記者會簡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