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04-2023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政府在去年發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呼應《藍圖》相關建議,在以下四個方面提出多項措施,支援產業發展,包括(一)鞏固香港的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二)發展數碼基建、推動數碼轉型;(三)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以及(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以下我會簡單介紹預算案中相關的重點。

(一)鞏固香港的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今年預算案推出了一系列鞏固科研優勢和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的措施。我們會支援第三代互聯網,也就是大家說的Web3、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以及微電子等重點產業的發展。重點措施包括撥款5,000萬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發展、從已預留的100億元撥款中撥出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關主題研究院、預留30億元推動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建設,以及打算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這些措施不但可支援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亦能進一步完善本港創科生態圈,以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在行業之間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

(二)發展數碼基建、推動數碼轉型

在發展數碼基建方面,我們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設施可為本地科研和數碼產業提供足夠的算力基礎,推動行業發展。該研究將在本年度內完成。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數碼轉型,我們會預留5億元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他們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讓中小企業更容易實現數碼轉型。

(三)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

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是完善創科生態圈的重要一環。科技園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向其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分別注資4億元和1億1,000萬元,加強支援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爲區域或全球性企業。此外,我們將為數碼港預留2億6,500萬元,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預計未來五年每年可支援約90家初創企業。我們亦將撥款3億元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長遠為本地創科產業和企業提供更多創科人才。

(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

最後,我們正全速推進各項創科基建的規劃及工程,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將在明年年底起陸續落成;而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展開諮詢,以期在二○二四年立法會批出撥款後展開土地平整工程。科技園公司亦正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這些新增的基建將有助創科企業發展,同時推動「新型工業化」。

持續進行的工作

除了落實在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外,創科及工業局未來會繼續推進其他工作,重點包括支持研發成果商品化;培養創科文化;鼓勵科技應用,並持續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訂下的措施,令廣大市民分享創新科技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

結語

現時香港創科生態已越趨蓬勃,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對香港的創科發展之路充滿信心,政府將繼續投資創科、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創科及工業局的工作。多謝主席,多謝議員。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