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04-2023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的發言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跟大家一起探討如何共同維繫一個健康安全的網絡環境。

在科技引領全球發展的時代,網絡安全是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堡壘。根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統計,香港在二○二二年的網絡安全事故較二○二一年多出百分之九。僅二○二二年第四季,即使在疫情期間,涉及網絡安全事件所收到報告的和參與處理的數量就超過16 000宗,當中涉及網絡釣魚的事故超過六成與電子商貿、網上銀行、加密貨幣有關,情況令人關注。此外,更有國際資訊網絡大台利用其國際網絡的話語權,對一些不實、不法資訊的傳播和濫用推波助瀾。

為了應對網絡安全的挑戰,特區政府致力於不同層面推出多項措施和計劃,務求提升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的意識和防禦能力。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我們也強調了構建安全網絡環境的重要性。以及在香港積極構建一支強大的資訊科技平台和人才隊伍,加強維護網絡安全的能力。下面讓我簡單介紹一下特區政府在這幾方面的主要工作。

在社會層面方面,我們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與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以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保持緊密合作,包括不時向公眾發布網絡安全事故信息和保安建議、為中小企網站提供免費檢驗服務、設立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推廣網絡安全的良好作業模式、舉辦研討會和公眾教育展覽等,以加強業界和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主動應對網絡安全威脅所帶來的風險。

在培養人才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資訊科技保安行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並積極支持舉辦各項活動,包括比賽、技術研討會和專業培訓等。在鼓勵企業、機構和資訊科技人員取得相關安全認證和專業資格的同時,我們也積極鼓勵本地的大專院校在不同學科提供更多資訊保安的課程,從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我們亦會定期到訪各大、中、小學和非政府機構,舉辦資訊保安講座,以提高學生和參與人士對網絡安全以至國家安全的興趣和認知。

至於在與內地和國際合作方面,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全球主要電腦保安事故應變組織,以及與內地、亞太和其他地區的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保持緊密聯繫,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收集和分析不同來源的網絡安全資訊,再加以整理和評估,以便及早發布網絡威脅預警,讓各界可提前做好準備以防範受到網絡攻擊。資科辦亦積極響應國家於每年九月舉行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會跟香港警務處的網罪科以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共建安全網絡」年度推廣活動,增強社會整體對網絡安全的意識。此外,更為重要的是,未來我們需要在香港建立一支強大的網絡科技平台及人才隊伍,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造香港智慧城市的同時,構建一支新時代的、維護國家安全的網絡「鐵軍」,更好的保障國家的發展利益及市民的生活福祉。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構建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更是創科發展的先決條件。我期望在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多管齊下提高業界和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及防禦能力,讓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安全高效的智慧城市,同時為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守牢國家的窗口和促進「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作出應有的貢獻。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