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12-2017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先生,於「第十二届粵港澳物聯網高峰論壇」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神(志雄副)巡視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謝「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廣東省經信委)和「廣東省物聯網及互聯網+產業聯盟」邀請我出席今天的論壇。今天是12月12日,適逢是「粵港物聯網技術應用高峰論壇」舉行的第12屆,日期和活動相互配合,可見主辦單位的悉心安排。

今天論壇的主題是「智能物聯,智造未來」,近年物聯網產業在內地發展迅速,規模從2009年的1700億元躍升至2016年超過9 300億元人民幣,按年複合增長率超過百份之二十五(25%),成爲全球最大的物聯網應用市場 ,而內地物聯網市場規模到2019年更有望可達至15 800億元。根據《廣東省物聯網發展規劃(2013-2020年)報告》,單單就廣東省到2020年,在物聯網産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7 400億元,幾佔全國的一半。

在香港方面,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和廣泛應用物聯網技術,藉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例如(1)香港郵政於2016年推出「智郵站」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包裹儲物櫃系统,利用RFID技術確保郵件放置於準確的儲存格,而RFID訊息亦自動上傳到郵件跟蹤系统,省卻繁瑣的檢查程序;(2)香港海關自2016年起透過應用單一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GPS)設備提供無縫清關,大幅縮短清關所需時間及加強保安,為粵港兩地的跨境物流業帶來通關便利;以及(3)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剛於這個月初(12月1日)公布設立可供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頻帶的新牌照制度,提供無線物聯網平台及服務,為香港迎接物聯網和第五代(5G)流動服務新世代以及智慧城市的各項應用奠定基礎。

物聯網技術在「智慧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物聯網結合RFID、GPS、感應器、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等多種技術,發揮協同作用,使智慧城市能更有效地為市民提供各種信息與服務。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透過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創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激發城市的不斷創新。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發表的《2017年施政報告》中指出,發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因此,特區政府將會投放7億元,為發展智慧城市構建關鍵的基礎建設。

我們即將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訂出發展目標。其中,為構建訊息和網絡覆蓋全面的智慧城市,我們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提供便捷訊息服務及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亦為香港將來發展第五代(5G)流動通訊服務基礎建設作出配合。另外,我們亦會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務求各政府部門善用雲端服務及新的資訊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和網絡安全。我們會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方便市民使用政府和商業的網上服務。與此同時,粵港兩地可以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政策、以及「十三五」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探討雙方在智慧城市發展各個領域上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我們歡迎內地相關企業,共同參與發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設。

此外,為了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經濟發展,資科辦將於明年4月12至13日在香港舉辦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是次峰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匯聚來自世界各地2 000多位行業領袖、企業高管及業界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互聯網如何為環球經濟注入新動力。峰會為香港以至亞洲最大型的創新科技及互聯網經濟會議之一,我誠邀在座各位領導和業界朋友明年4月蒞臨香港出席峰會。

今天在這裡也同時舉行第七屆「粵港物聯網大賽」頒獎典禮,藉以表揚粵港兩地物聯網技術的優秀產品,我衷心祝賀各個得獎單位,並希望他們往後的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