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12-2017

署理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莫桂英女士,於「第六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ICT大會」之致辭全文


尊敬的賈處長(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賈子君副調研員) 、神廳(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神志雄副巡視員)、周秘書長(東莞市政府周婉虹副秘書長) 、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呂暉秘書長)、蘇經理(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蘇雅麗高級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出席今天的大會。

粵港雙方一直致力促進兩地在ICT的合作, 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在雲計算方面,在五年前(即2012年),我也在東莞這裡和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省經信委)一起參與粵港雲計算合作的籌備工作,推動兩地專家的交流,並於同年7月成立「粵港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委員會」,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也在同年在香港數碼港設立辦事處,加強溝通和合作。在2014年,雲計算委員會專家發佈了《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2016年9月,香港資科辦、廣東軟件行業協會,以及香港數碼港加入了「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國信標委雲計算標準工作組」(工作組),參與協助制定國家《信息技術 雲計算 雲服務採購指南》。工作組在制定全國雲計算採購服務標準的過程中,也參考《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這是對粵港工作的一個肯定和鼓勵。我們將繼續加强粵港兩地在ICT各領域的合作。

今年七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框架協議》發展規劃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在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上「一帶一路」戰略措施,對我們信息業界來說,是一個商機處處的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ICT合作涵蓋的範疇很廣泛,包括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和建設智慧城市群等。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 中指出,發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使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我們即將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爲六個範疇訂立發展計劃;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特區政府將會投放7個億(港元),為發展智慧城市構建關鍵的基礎設施,並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方便市民使用政府和商業的網上服務。我們也會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提供便捷訊息服務以及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也配合香港發展5G流動通訊服務基礎建設。此外,我們也會推出革新的政府雲端基礎設施服務以及大數據分析平臺,以發展和支援數碼政府服務。通過革新政府雲端和應用系統架構,我們會給爲市民提供更好、更快、更安全穩妥的公共服務。

我們歡迎內地相關企業,共同參與發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設。據我瞭解,廣東省亦已展開了多個智慧城市試點的工作,希望日後我們可以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的建設。

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我向大家介紹一個活動,我們將於明年4月12到13日在香港舉辦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峰會主題是「新經濟•新動力」,來自世界各地2 000多位行業領袖、企業高管及業界精英將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互聯網如何爲各地經濟注入新動力。我誠邀在座各位領導和嘉賓明年4月蒞臨香港,出席峰會。

最後,我衷心感謝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和香港數碼港籌辦今天的會議,更感謝國家工信部和省經信委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粵港地緣緊密、市民往來頻繁,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讓我們繼續努力,令粵港ICT產業再闖高峰。

最後,祝願大會圓滿成功。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