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12-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2017聖誕酒會」之致辭全文


尊敬的孟(樹森)主席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主席)、張(夏令)總裁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總裁)、陳(林)部長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雷(海秋)部長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舉行的2017聖誕酒會。

時光荏苒,2017年轉眼就要過去了。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特區政府特別在今年主辦了多項大型活動,並積極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的發展,其中包括舉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互聯網經濟峰會」、「IT – 你讀,我請!」和「AI對弈千人匯」等。

國家和香港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對銳意發展成為「超級聯繫人」角色的香港來說,更加必須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政策、以及「十三五」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並改善市民生活,走在社會發展的前端。因此,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透過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創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激發城市的不斷創新。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特區政府將會投放7億元,為發展智慧城市構建關鍵的基礎建設。

我們剛於上星期五(12月15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訂出發展目標,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及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其中,我們在2019年開始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點計劃,收集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管理及其他公共服務,亦為香港於2020年推展第五代(5G)流動通訊服務基礎建設作出配合。另外,我們於2020年為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分,讓大家可以輕鬆自在地享受各項電子服務。我們會應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和大數據分析,提升電子政務。我希望中企協(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可以支持並參與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並把香港做為亮點後,將技術及管理心得推廣到一帶一路國家。

此外,為了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經濟發展,特區政府將繼續於明年(2018年)4月12至13日在香港舉辦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是次峰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匯聚來自全球各地2 000多位行業領袖、企業高管及業界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互聯網如何為環球經濟注入新動力。峰會為香港以至亞洲最大型的創新科技及互聯網經濟峰會之一,我誠摯邀請在座各位領導和業界朋友明年4月蒞臨出席峰會。

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我希望能夠透過政府、業界、學術界和市民大眾的緊密協作,共同推動香港的創科和智慧城市發展,配合各個行業的快速增長,為我們下一代建設更美好的將來。最後,我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