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4-2018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第三屆「香港-內地網絡安全論壇」之致辭全文


尊敬的胡(嘯)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參與第三屆「香港-內地網絡安全論壇」。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網絡安全協調局(「網安局」)的胡嘯副局長在百忙中率團來到香港,讓兩地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可以藉着這個平台互相交流,共同推動信息安全在兩地有效地實施。

論壇已經來到第三屆,今年的主題是「安全的智慧互聯-挑戰與機遇」。智慧城市發展是全球趨勢,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提出利用創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物聯網、5G網絡及金融科技等,建設香港成為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隨着建設智慧城市引入各種新科技和新模式,網絡攻擊的層面及其複雜程度也會同時倍增,為網絡安全帶來新的挑戰,加上智慧城市的應用層面甚廣,不少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家居、支付系統、交通及醫療系統等,這些網絡系統一旦受到攻擊,將會影響整個城市的正常運作,所以網絡安全是推行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環。隨着智慧城市的發展,市場對網絡安全的需求會越趨殷切,業界應該把握這個機遇,推出讓用家有信心的網絡安全服務和數據保護措施。在設計產品或功能時,更應以網絡安全作為前提(Security-by-design),以提高行業的競爭力。

《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建議通過大數據分析,讓特區政府可以更準確地掌握社會狀況,針對性地提升公共服務。智慧城巿的大數據,顧名思義涉及大量信息和數據,因此在收集、儲存、處理和傳輸數據時都需要適當地加以保護。

特區政府內部方面,我們也會提升網絡安全能力,以應對新的保安風險。我們也會致力促進各持份者之間的協作,提高社會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和應變能力。要促進網絡安全的發展,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業界的支持和合作亦極為重要。我們正在開展「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並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平台,以促進公私營機構的網絡安全信息有效流通。我們希望這個計劃能夠推動和促進業界、企業、學者等共享網絡安全信息,加強網絡安全威脅的相互通報,提高香港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衞和復原能力,聯手防禦網絡攻擊。

今天的論壇邀請了兩地的專家分享寶貴經驗,深入探討於構建智慧城市時在基礎設施和大數據方面的安全挑戰與機遇,相信各位定必有所得着。最後,我祝願本屆網絡安全論壇圓滿成功,也期望與各位業界朋友共同努力,應對網絡安全方面的挑戰,抓緊智慧城市帶來的機遇,匯聚兩地優勢,發揮協同效應,建設安全的、智慧互聯的社會。謝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