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6-04-2018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於「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Francois (Lee)、Toa (Charm)、Herbert (Chia)、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由B4B Limited主辦,數碼港協辦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

大數據是現今資訊科技領域內重要的一環。透過大數據分析和應用,可以為生活帶來方便、為各行各業提升運作效率和加強競爭力。今年挑戰賽的主題為《大數據與數碼轉型》,當中包括智慧城市、健康護理、供應鏈管理等參賽組別,跟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的創新及科技政策可謂一脈相承。

行政長官於《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醫院管理局將會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便發掘有用的資訊,幫助於制訂醫療政策,促成生物科技研究和優化醫療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於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目標為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其中,特區政府將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的訊息服務,並會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亦會構建一個提供給各部門共用的大數據分析平台,目的是透過資源共享,促進各部門善用大數據分析並配合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政府運作效率,為市民提供更快和更可靠的公共服務。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會加速開放更多不同範疇的數據集,為大數據分析、科研及創新,以至發展智慧城市提供原材料。

除了資訊科技基建設施,培育科技人才和培育初創企業亦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重點。好像今次比賽,就是經過長達三個月「師友計劃- Mentorship Program」的指導成果,正好體現如何為香港培育更多、更好的大數據分析人才。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今年會繼續以多種計劃包括「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創新及科技基金」等,為人才和企業提供不同形式的資源和協助,亦會向數碼港撥款2億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

在以上各方面的發展和推動下,我相信大數據應用將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和深度,帶動香港社會各層面的發展。

最後,我在此向得獎隊伍致以衷心的祝賀,祝願各參賽者在未來繼續發揮創意,把握大數據發展的機遇,開發更多創新的應用和服務,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更上一層樓。

謝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