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06-2018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推動網絡安全資訊共享的夥伴與協作」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推動網絡安全資訊共享的夥伴與協作」研討會,為「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正式揭開序幕。今天的研討會內容非常豐富,匯合不同界別的精英,包括公私營機構代表、學者、業界專才,聚首一堂分享網絡安全資訊共享的經驗。我在此衷心感謝各機構及講者的支持。

香港擁有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在數碼化準備程度及互聯網接達能力的排名上一直位列前茅。另一方面,政府亦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利用創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要持續發展香港經濟和構建香港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網絡安全是一個關鍵的基石。

網絡攻擊日趨複雜,網絡攻擊的手法不斷演變,攻擊者亦互相交換和出售攻擊資訊及工具,令規模及影響與日俱增。面對黑客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法,應對網絡威脅的難度愈來愈大。作為防禦的一方,我們必須攜手合作,加強協作及預警,共享網絡安全資訊,讓維護網絡安全成為一項團隊運動,減低網絡保安風險。

資訊保安業界對共享網絡安全資訊並不陌生。我們以往都會通過不同渠道,與不同群組交換資訊和分享經驗以對抗網絡攻擊。以政府為例,香港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GovCERT.HK)於去年WannaCry勒索軟件肆虐期間,與其他地區的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及本地公私營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交換最新的網絡威脅資訊,並即時採取行動,成功減低WannaCry對政府資訊系統的影響和在社區蔓延的風險。

要提升香港整體的網絡保安能力,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業界的參與亦極為重要。因此,我們正以公私營機構合作模式開展為期兩年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由政府創新及科技局下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資助,推動業界分享網絡安全資訊、建設資訊共享協作平台和舉辦網絡安全交流活動,讓業界及公私營機構有效率地共享有關資訊,聯手對抗網絡攻擊。

這項計劃有四大目標,第一,通過建立跨行業的互信協作網絡,共享網絡安全資訊;第二,培養行業之間的協作文化,提高分享網絡安全資訊的效率;第三,提供資訊共享與協作平台,提高網絡安全態勢認知;最後,提升香港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衛和復原能力,抵禦大型的網絡攻擊。

我們亦會着重社交元素,由參與社群主導,參與機構可以與其他成員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共享威脅資訊、聯手分析、交流技術及知識等。此外,協作平台會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網絡安全分析,提升共享資訊的效率,並會適時向公眾發布相關的威脅資訊及保護措施,幫助社會整體減低保安風險。

這項計劃要成功推行,我們必須了解大家的需要和聆聽各位寶貴的意見,然後付諸實行。今日的研討會特設「即時網上問卷調查」環節,希望各位發表意見,讓整項計劃更切合大家的需要。另外,我們亦會持續進行檢討,收集成員的意見,再制定最合適的長遠安排。

最後,我在此呼籲業界積極參與這項計劃,分享網絡威脅資訊,培養網絡安全資訊共享文化,共同維護安全可靠的網絡空間,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數碼城市的地位,構建既安全又便利的營商環境。我衷心祝願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