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8-2018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數碼市場研討會「流動電子支付:從顧客至商戶的電子轉型」之致辭全文 (附圖)


Sim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陳細明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辦的數碼市場研討會。

政府在去年年底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目標為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其中在「智慧出行」範疇下提出了多項促進電子支付的措施,例如運輸署在去年6月發出「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藉此促進公共交通營辦商引入新的電子支付系統。運輸署推行的「停車拍卡」設施已陸續在八條政府隧道及道路推出。該署亦將於2019年起陸續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支援多種付費方式,包括非接觸式儲值卡或信用卡及利用電子錢包,便利駕駛者使用手機遙距繳付泊車費用。

為促進流動電子支付更廣泛在本地使用,及為客戶和商戶提供更大便利,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業界就訂立二維碼標準成立了工作小組,探討如何使商戶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多個支付服務營運商的二維碼支付方案。小組於去年12月完成有關技術標準的工作,現正研究落實具體安排。

金融管理局亦計劃於今年9月推出24小時運作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此平台全面連接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為個人客戶和企業提供更方便快捷和全面的實時轉帳及零售支付服務。該系統支持港元和人民幣結算,客戶只需利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便可以隨時隨地在不同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之間即時調撥資金或支付款項。屆時,香港將踏入流動電子支付的新時代。當然,流動電子支付亦要兼顧資訊安全,以增加消費者對有關服務的信心。

今年是數碼市場研討會十周年,我非常感謝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多年來舉辦這項活動,為促進香港的數碼經濟發展不遺餘力。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業界朋友能夠藉此機會交流經驗,攜手開拓多元化流動電子支付方案的商機。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滿載而歸。

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