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2-11-2018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18年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粵港信息科技創新交流會議」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楊廳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鵬飛副廳長)、邱先生(數碼港董事邱達根)、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呂暉秘書長) 、任總裁(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2018年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粵港信息科技創新交流會議」,並感謝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廳長率團來港參加。

粵港雙方一直致力促進兩地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合作。由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即前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牽頭成立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年已踏入第十三個年頭。雲計算是專責小組的主要合作項目之一,在這十多年間,我們聯合舉辦了多次會議、展覽及考察交流等活動,積極推動兩地業界在雲計算方面的合作。

於2014年,在兩地專家共同努力和合作下,我們制定雲計算相關標準及作業模式,並發布兩地共同編製的《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協助粵港兩地企業了解在業務上採用雲計算服務所需注意的事項。於2016年,得到粵方支持,資科辦及數碼港加入「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雲計算標準工作組」,參與制定符合國家標準的《信息技術雲計算雲服務採購指南》(《指南》)的工作。目前《指南》已通過內部審核,「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正將該標準公開徵求意見,將於下月上旬收到反饋。

今天舉辦「粵港信息科技創新交流會議」的目的,是希望粵港兩地業界通過多元化、多方位及多層次的信息技術互動交流,共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信息化合作的新機遇。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發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當中涵蓋「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主要範疇超過70多項措施。我們希望通過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創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提高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

我們現正推展多項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包括:(1)在 2020年年中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2)明年開始逐步在四個人流多的地區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裝設約400支智慧燈柱,提供便捷訊息服務及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3)設立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和大數據分析平台,務求各政府部門善用雲端服務及新的資訊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和網絡安全;以及(4)明年分階段將合共4 500兆赫的無線電頻譜指配予流動服務營辦商,讓他們及早準備,盡早推出5G服務。

我期望藉着今天這個平台讓兩地企業互動交流,探討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術領域的合作機遇,攜手創新。

最後,感謝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及香港數碼港籌辦今次會議。我衷心祝願今天的交流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